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2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2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HER-2 陽性之轉移性胃癌 第一線治療的選擇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znsmPDey8OI

2023年07月08日晚上20:00 開始

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HER2)與腫瘤細胞增殖、凋亡、黏附、遷移和分化相關,HER2 過度表現之胃癌與乳癌病人的預後都比較差且存活期較短,且HER2陽性乳癌目前治療的主流就是以HER-2為治療標的的標靶治療搭配化療。

 

目前全球約有 7-34%胃癌病人被診斷為 HER2 過度表現,而台灣約只有 6%。根據美國 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的胃癌治療指引共識,胃癌病人治療前都必須檢驗 HER2 的狀態,看看是否過度表現才可確認或懷疑為轉移性胃癌。而HER2陽性胃癌也師法HER2陽性乳癌, HER-2標靶治療藥物trastuzumab則成為 HER2 過度表現之轉移性胃癌第一線用藥,台灣衛福部也已於 2010 年 8 月核准此適應症,但是卻遲滯於2020年健保才予以給付。

 

2021 年 5 月 5 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獲得美國FDA加速核准其與HER-2標靶治療藥物trastuzumab以及含氟嘧啶和含鉑化療聯合可以使用於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 HER2 陽性之胃癌或胃食管交界處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PD-L1 和 PD-L2 與 T 細胞上發現的 PD-1 受體結合會抑制 T 細胞增殖和細胞因子的產生。 PD-1 配體的上調發生在某些腫瘤中,通過該通路的信號傳導有助於抑制腫瘤的主動 T 細胞免疫監視。 Pembrolizumab 是一種PD-1 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結合 PD-1 受體並阻斷其與 PD-L1 和 PD-L2 配體的相互作用,從而釋放 PD-1 通路介導的免疫反應抑制,包括抗腫瘤免疫反應 . 在同基因小鼠模型中,PD-1 活性的抑制可以導致腫瘤生長受到抑制。

 

對於未經治療的HER2陽性之轉移性食道、食道胃交界處和胃腺癌患者,如果於接受一線標準化療同時,使用trastuzumab搭配 pembrolizumab的聯合治療,可以有高達75%的治療反應,其中110%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且疾病控制時間將近1年。Keynote-811這個研究結果是來自美國著名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的單一中心的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將近1年。

 

該Keynote-811試驗的結果與關鍵性的HER2陽性之轉移性食道、食道胃交界處和胃腺癌之ToGA臨床試驗中的報告,第一線接均受標準化療同時搭配使用trastuzumab,但患者沒有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時候的腫瘤緩解率只有47%,而該試驗確立了當前HER2陽性之轉移性食道、食道胃交界處和胃腺癌的標準治療。

 

化療同時搭配使用trastuzumab、 pembrolizumab的聯合治療,這種組合在轉移性食道、食道胃交界處和胃腺癌中具有協同作用和益處。而且三合一治療的總體有效率令人鼓舞,這與過去ToGA臨床試驗所看到的成績相比,顯然具有治療上的優勢。

 

臨床前研究證據,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和抗HER2標靶療法聯合使用,可以誘導免疫T細胞的活化,增強抗體依賴性細胞的細胞吞噬作用(ADCC),並增強HER2陽性患者的抗腫瘤免疫反應作用。

 

試驗期間未發生意外的不良事件/毒性。很少發生嚴重等級的不良事件,最常見的是淋巴細球數目降低(12%)以及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

 

參考之前的研究,生物標誌物分析方面,發現無論腫瘤PD-L1陽性或陰性,患者的中位PFS(無疾病惡化生存期)和總體存活時間都極為相似,但NGS基因測序發現HER-2基因未擴增者,其治療反應時間較短。顯示HER2是否有基因朔的狀態仍然很重要,但PD-L1的狀態似乎不能預測無進展生存期。

 

 

對於患有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 HER2 陽性胃癌或胃食管連接部腺癌的成人,pembrolizumab (帕博利珠單抗)聯合trastuzumab和化療使用時,pembrolizumab的推薦劑量為每 3 週 200 毫克或每 6 週 400 毫克,通過 30 分鐘靜脈輸注,pembrolizumab持續至 疾病進展、不可接受的毒性或長達 24 個月。 當在同一天給予時,在trastuzumab和化療之前給予。

 20230708

#胃癌 #乳癌 #pembrolizumab #trastuzumab #her2 #gastric cancer #曲妥珠單抗 #恩美曲妥珠單抗 #賀癌平 #健保給付 #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 #派姆單抗 #陳駿逸醫師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