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Bevacizumab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副作用的處置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抗癌藥物bevacizumab:

1.成分:bevacizumab (人化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單株抗體)

2.調配後供輸注之溶液,透明至稍微乳白、無色至淡棕色的無菌溶液

3.為不含防腐劑、單次使用的小瓶裝,建議24小時內使用完畢

4.賦形劑:海藻糖二水合物(Trehalose dihydrate) 、磷酸鈉、油酸聚醇山梨酯 ( polysorbate)

5.包裝:100mg/4ml ; 400mg/16ml小瓶裝 6.儲存:儲存於 2°C-8°C 的冰箱中,請將本品放置於原包裝盒中以避光,請勿冰凍、勿搖晃瓶子。

●注意事項 輸注時間:

1.不可以靜脈推注(intravenous push or bolus)方式給藥。

2.1st 靜脈輸注超過90分鐘。若耐受性良好

3.2nd 輸注時間超過60分鐘即可。若耐受性依然良好

4.以後的輸注時間可超過30分鐘即可

下列狀況停止使用:

1.病人有傷口裂開現象時

2.至進行選擇性手術前至少28天

3.在手術後至少28天且手術傷口完全癒合前

20190105 陳駿逸 bevacizumab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副作用的處置 1

 

●Bevacizumab高血壓/心血管副作用:

1.血壓嚴重上升,或顯示出因血壓嚴重上升而影響大腦的跡象。在Bevacizumab停止治療後,應每2至3週監測血壓。

2.輸注過程中血壓急速上升(舒張壓增加超過20 mmHg),先暫停輸注。若血壓在1小時內恢復正常,可以慢速繼續輸注。若高血壓(或第三級高血壓)持續1小時以上可以用labetalol(脈搏>65)或hydralazine(脈搏<65)治療,會診心臟科醫師。

3.心血管副作用可能包括血栓,小中風,心臟病發作,胸痛。

20190105 陳駿逸 bevacizumab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副作用的處置 2

 

●Bevacizumab蛋白尿副作用:

可能是由尿液中的蛋白質過多引起的,有時可能會致命的 病況及處理建議:

1.尿液試紙檢查呈現蛋白尿1+:繼續bevacizumab治療

2.24小時尿蛋白小於2g:繼續bevacizumab治療但需要監測24小時的尿蛋白。若尿蛋白降至<1g,可以恢復用尿液試紙監測。

3.24小時尿蛋白>2g:暫停bevacizumab治療,下一個療程前再檢查尿蛋白。尿蛋白降至<2g,可以恢復治療。三個月後如果尿蛋白未降至<2g,須停止bevacizumab治療。

4.24小時尿蛋白>3.5g:中斷bevacizumab治療

5.出現腎病症候群:中斷bevacizumab治療

20190105 陳駿逸 bevacizumab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副作用的處置 3

 

●Bevacizumab血栓/出血副作用: 包括嘔吐或咳血、胃、腦或脊髓出血、流鼻血、和陰道流血。 如果您最近咳血或出血嚴重,請務必告訴您的醫生。

 

●Bevacizumab傷口癒合副作用:

在手術過程中做出的切口,可能很慢癒合或可能無法完全癒合。

Bevacizumab不應在手術前後28天內使用,直到手術傷口完全癒合。

 

●Bevacizumab胃腸道穿孔副作用:

在胃或腸中出現洞,症狀包括腹部疼痛,噁心,嘔吐,便秘或發燒。

 

●Bevacizumab其他部分副作用:

輸液反應包括高血壓或嚴重的高血壓,可能導致中風,呼吸困難,紅細胞氧氣減少,嚴重的過敏反應,胸痛,頭痛,震顫和出汗過多。 醫生或護士會監測您輸液反應的跡象。

 

●Bevacizumab禁止使用於:

1.一個月內準備接受手術

2.準備懷孕

3.哺育母乳

20190105 陳駿逸 bevacizumab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副作用的處置 4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