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血管新生抑制劑Pazopanib副作用的處置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衛福部核准Pazopanib適應症:

1.晚期腎細胞癌之第一線治療,或用於已接受過細胞激素(CYTOKINE)治療失敗之晚期腎細胞癌病人。

2.治療先前曾接受化療的晚期軟組織肉瘤(STS)病人。

20190105 陳駿逸 pazopanib 副作用的處置 2

 

●晚期軟組織肉瘤:(104/4/1健保給付)

(1)用於治療先前曾接受化療失敗的晚期軟組織肉瘤(STS)患者。其病情若能接受手術治療者,須先經手術治療。

(2)須排除胃腸道基質瘤、脂肪惡性肉瘤、橫紋肌惡性肉瘤、軟骨惡性肉瘤、骨性惡性肉瘤、 依文氏(Ewing’s sarcoma)惡性肉瘤、原發性神經外胚層腫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突起性表皮纖維惡性腫瘤 (dermatofibrosarcoma protuberance)或具骨轉移的患者。

20190105 陳駿逸 pazopanib 副作用的處置 3

 

●Pazopanib 藥品使用注意事項:

1.建議參考劑量:每天一次,一次800mg。

2.服藥方式:此藥建議空腹時服用,整顆配水吞服,不建議壓碎藥錠。

3.忘記服藥時之處置:如忘記服用此藥,應在同一天內想起時立刻補服該次劑量,若是離下次服藥時間不足12小時,則可跳過該次忘記服用的劑量。 ※請注意:切勿在同一時間或短時間內重複服用兩次劑量。

 

●Pazopanib副作用:

1.常見副作用: 高血壓、髮色改變、低血鎂、低血鈉、低血磷、血糖上升、體重減輕、腹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頭痛、呼吸困難、疲倦、肝指數上升。

2.少見但嚴重之副作用: 心衰竭、心肌梗塞、甲狀腺低下、出血、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靜脈栓塞、肝毒性、間質性肺病、肺栓塞。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應謹慎服用此藥。

2.正在服用心律不整藥物或有心臟相關疾病者應謹慎使用。

3.開始服用本品治療前到治療後4個月內,應每個月監測一次肝功能指數,滿4個月之後則定期回診監測肝指數。

 

●相關副作用的處理方式:

1.服用此藥期間應定期監測血壓,若有高血壓危象請立即回診就醫。

2.若出現頭痛、痙攣、昏睡、意識混亂等精神狀況時請立即回診就醫。

3.建議女性服用此藥期間或停止治療後兩週內應進行避孕措施。

4.眼白與皮膚泛黃(黃疸)、不正常深色尿液、異常疲倦、右上腹疼,請儘速回診就醫。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