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使用大腸直腸癌與黑色素瘤標靶藥物Encorafenib (Braftovi)需要特別關注的副作用

新的原發性惡性腫瘤

在接受 BRAF 抑制劑治療的患者,有觀察到可能會出現新的原發性惡性腫瘤,包括皮膚和非皮膚。接受 標靶藥物Encorafenib聯合 binimetinib 治療的患者中有 2.6% 發生皮膚鱗狀細胞癌,包括角化棘皮瘤,1.6% 會發生基底細胞癌。 皮膚鱗狀細胞癌與角化棘皮首次發生的中位時間為 5.8 個月(範圍 1 至 9 個月)。對於接受 Encorafenib作為單一藥物治療的患者,8% 的患者報告有出現了皮膚鱗狀細胞癌與角化棘皮,1% 的患者報告了基底細胞癌,5% 的患者報告了新的原發性黑色素瘤。在開始治療前、治療期間每 2 個月以及停止治療後最多 6 個月進行皮膚學評估。通過切除和皮膚病理學評估處理可疑的皮膚病變。不建議對於出現新發的皮膚惡性腫瘤進行劑量調整。

而非皮膚的惡性腫瘤

根據其作用機制,標靶藥物Encorafenib可能通過突變或其他機制促進與 RAS 激活相關的惡性腫瘤。監測接受標靶藥物Encorafenib的患者是否有非皮膚惡性腫瘤的體徵和症狀。對 出現RAS 突變陽性非皮膚惡性腫瘤者需要終止標靶藥物Encorafenib。

 

BRAF 野生型腫瘤中的腫瘤促進

體外實驗表明,在BRAF 野生型癌細胞中暴露於 BRAF 抑制劑的,MAP 激酶信號傳導的反常激活和細胞增殖增加。在開始標靶藥物Encorafenib之前,需要再次確認 BRAF V600E 或 V600K 突變的證據。

 

出血

當標靶藥物Encorafenib與 binimetinib 聯合給藥時,可能會發生出血。接受聯合標靶藥物Encorafenib 與binimetinib 治療的患者中有 19% 發生出血; 3.2% 的患者發生了 3 級或更大的出血。最常見的出血事件是胃腸道出血事件,包括直腸出血 (4.2%)、便血 (3.1%) 和痔瘡出血 (1%)。在新發或進行性腦轉移的情況下,1.6% 的患者發生了致命的顱內出血。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