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Met過表達非小細胞肺癌的新穎治療選項- Telisotuzumab vedotin抗體藥物複合體

文: 話聊俱樂部/癌症新觀點/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自從輝瑞在2000年推出第一個生物標靶ADC (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 抗癌藥物Mylotarg後,該類型藥物這幾年逐漸成為癌症治療的”新武器”。2022年1月4日,又有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Telisotuzumab vedotin(Teliso-V),得到美國FDA授予突破性療法的認定(BTD)。艾伯維(AbbVie)藥廠所開發的Telisotuzumab vedotin成為生物標靶ADC新的生力軍,目前這款新的生物標靶ADC目前核准治療轉移性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野生型的非鱗狀之非小細胞肺癌且有c-Met的過表達的患者,用于在鉑類藥物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出現疾病惡化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肺癌是全球2020年癌症死亡的首要病因。全球2020年新發的肺癌病例超過200萬,死于肺癌者大約有180萬。

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Telisotuzumab vedotin主要靶向的靶點是c-Met,並且連接了微管蛋白抑制劑MMAE作爲這個ADC內具有細胞毒殺性的有效彈頭內的炸藥(payload)」。而c-Met是一種出現在包括非小細胞肺癌在內的多種惡性腫瘤中會過度表達的受體酪氨酸激酶。目前,尚無獲准可以用于治療c-Met過度表達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抗癌療法。

此次這個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Telisotuzumab vedotin之所以獲得美國FDA授予突破性療法的認定,主要是來自一項第2期臨床試驗的結果。該試驗目的在探討在EGFR野生型且c-Met過度表達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其第二線或三線治療的背景下,接受Telisotuzumab vedotin單藥治療的的療效。主要試驗的研究終點是探討在12周的追蹤下,根據中心審評的患者總體治療緩解率(ORR)。

公告的中期分析結果表明,在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c-Met高度表達組使用Telisotuzumab vedotin治療的總體緩解率爲53.8%,c-Met表達如果是水平中等程度組的Telisotuzumab vedotin總體緩解率則爲25.0%。

目前這個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Telisotuzumab vedotin合併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標靶藥物osimertinib(泰瑞沙),用於治療先前已經有治療過的c-Met過度表達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1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肺癌0004

#抗體藥物複合物

#ADC

#Telisotuzumab vedotin

#Teliso-V

#TKI

#奧希替尼

#c-Met

#非小細胞肺癌

#Osimertinib

#Tagrisso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