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 癌症治療醫師該如何因應?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對於照顧癌症患者的臨床腫瘤醫生而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大流行代表的是不斷變化的臨床挑戰,有時可能會讓人感到不知所措。

 

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期間,醫師必須特別努力地篩查症狀和暴露可能性,並且必須知道老年癌症患者可能特別脆弱。接受積極治療的癌症患者經常是免疫抑制狀態,容易受到感染和感染併發症的影響。

 

儘管我們目前尚無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何影響癌症患者的大量研究數據,但不得不懷疑接受積極癌症治療的患者,可能特別容易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及容易產生新冠肺炎相關的更為嚴重的疾病。的確,最近發表在《柳葉刀》雜誌上的中國研究報告支持了這一點,該研究之作者認為,癌症患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風險比沒有癌症的患者更差。

 

常規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規則,也適用於所有癌症患者,無論年齡大小。措施包括徹底洗手,生病時待在家裡以及避免生病者的接觸。

 

不幸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迅速且實時的發生。整個醫學界都在學習,而不是依靠過去多年的循證醫學之文獻來指導我們。而且不幸的是,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何影響癌症患者的數據並不多。”

 

腫瘤醫師需要像對待季節流感那樣,對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這種情況,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患者罹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風險,並最大程度地減少自身的暴露。雖然目前有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的結局不好,但絕大多數病人並不是,醫界能做的最好的就是保持鎮定和專注。”

 

對於癌症患者,常規的、但非緊急的聚會應該延期。積極治療的癌症患者在到院前應該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篩查,然後在隔離室進行全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風險評估,倘若有呼吸道症狀者要戴口罩。

 

2月14日發表在《柳葉刀腫瘤學》上的一份研究報告,來自中國的癌症患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數據,是目前研究文獻中針對癌症患者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第一個分析。該篇研究是以1590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前瞻性研究作者之一是廣州醫科大學梁文華醫師寫道:

 

“由於癌症患者的全身免疫呈現抑制狀態,主要是由惡性腫瘤本身和抗癌療法(例如化學療法或手術療法)引起的,因此本來就比沒有癌症的患者更容易感染。”但是,在《柳葉刀腫瘤學》上發表的評論中,中國的其他專家對梁醫師的一些發現提出了質疑。

 

研究小組報告說,在18名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癌症患者中,有39%的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8%發生的“嚴重事件”,足以見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併發症之風險明顯更高。相比之下,在1572名未患癌症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中。而這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嚴重事件包括迅速的臨床惡化,需要接受重症加護、呼吸器支持或死亡。

 

與沒有癌症的患者相比,癌症患者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臨床狀況惡化更快。發生嚴重事件的中位時間為13天,而沒有癌症的患者是43天,經由年齡而調整的危險比為3.56倍。

 

分析還顯示,過去一個月接受化療或手術的癌症患者,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臨床嚴重事件的風險為75%,而近期未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之風險為43%。

 

在調整了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和吸煙史)後,年紀大才是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嚴重事件的唯一風險因子。

 

肺癌患者與其他癌症類型的患者相比,肺癌患者沒有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嚴重事件的可能性更高,風險分別為20%和62%。

 

這篇研究結論是,根據這些發現,研究團隊向腫瘤照護醫師的及時提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應更加關注癌症患者,以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情迅速惡化的狀況。

 

該研究團隊還提出了三種策略,來管理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任何其他嚴重傳染病風險的癌症患者。他們建議,對於生活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疾病流行地區的癌症病情穩定患者,應考慮計畫性推遲輔助性化療或擇期再手術。還可以為癌症患者或癌症倖存者制定更嚴格的“個人保護規定”。最後,對於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癌症患者,尤其是年齡較大或合併症的患者,應考慮進行更深入的監測或治療。

 

但是,在《柳葉刀腫瘤》雜誌的評論中,中國的其他作者說,應謹慎解釋這些這篇研究的發現。

 

一組研究表明,與未患癌症的患者相比,癌症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敏感性增加,可能是因為癌友之吸煙率較高的結果。評論人為,總體而言,目前的證據仍不足以解釋癌症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間的結論性聯繫。另一組研究表明,與非癌症患者相比,癌症患者的中位年齡顯著更高(63歲與49歲),也可能是造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有不良預後的原因。而且研究團隊還強調癌症患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間,是需要線上醫療諮詢,並且需要確定關鍵病例和治療。

 

在《柳葉刀腫瘤》雜誌的評論還認為,中國癌症病患在武漢以外的地方,是否要計劃性地推遲癌症治療的決定,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以及患者的風險和當前情況來決定,因為刻意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腫瘤惡化,並最終導致不良結果。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