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鼻咽癌的診斷

 

對鼻咽癌的診斷和治療而言,癌症病患以及醫療人員的高度警覺心以及充分的合作,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先決條件。

一旦有懷疑鼻咽癌的症狀,民眾千萬不要害怕,千萬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一定要尋求專科的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鼻咽癌雖然位於隱密的死角,但是在耳鼻喉科醫師的鼻咽鏡檢查之下,常常可以發現鼻咽癌的蹤跡;如果檢查當中,病患有咽喉部敏感的現象、出現嘔吐反射過強的情形時,適當的使用一些局部麻醉藥物的,可以減輕病患不舒服的感覺,達成檢查的目的。

臨床上醫師懷疑鼻咽癌的時候,一定需要進行鼻咽部位的切片檢查,經過病理科醫師的證實為惡性腫瘤,才能夠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沒有病理切片的確實診斷報告時,不能進行任何的癌症治療。

小部分的民眾會憂心切片檢查是否會造成腫瘤細胞的擴散,事實上,只要鼻咽癌的疾病診斷之後,就可以馬上進行治療,是可以不用擔心腫瘤細胞的擴散。最可怕的是做切片確定疾病診斷之後,反而當了逃兵,迷信偏方,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反而使得症狀日漸惡化。

Tagged under: 頭頸癌,

全方位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