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美國FDA正式核准Durvalumab可以用於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的膽道癌

Durvalumab(商品名:Imfinzi 抑癌寧)屬於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T淋巴細胞上有許多免疫檢查點,有些是促進它們活化,就像是踩油門一樣,有些反而是抑制它們,就像是踩煞車,而PD-1就是屬於抑制性的免疫檢查點。

當T細胞靠近癌細胞要清除他們時,癌細胞經常會出現PD-L1配體,當PD-L1配體和T淋巴細胞上的 PD-1受體相結合後,會導致T細胞失能而無法發揮功能。而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則可以抑制PD-1和PD-L1結合,也就是拿掉T淋巴細胞上的煞車,重新喚醒T細胞,讓其發揮抗癌作用。

Durvalumab目前台灣FDA核准的適應症有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泌尿道上皮癌。美國FDA於2022年9月2 日正式核准Durvalumab可以用於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的膽道癌(包括肝內膽管癌、膽囊癌、肝外膽管癌)成人患者。

該核准的適應症的立論基礎主要來自臨床試驗TOPAZ-1 (NCT03875235) 的療效資料。TOPAZ-1 研究是一項隨機化、雙盲、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臨床試驗,共收錄了685例既往未接受過系統治療、且已經有組織學確診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的或轉移性膽管癌患者。

臨床試驗TOPAZ-1收錄患者的人口學統計資料如下:

56% 是亞洲人、37% 是白人、2% 的黑人和 4% 的其他種族;7% 西班牙裔或拉丁裔;

其中50%為男性和 50% 女性;

中位年齡為 64 歲(範圍 20-85 歲),47% 為 65 歲或以上。

56% 為肝內膽管癌,25% 患有膽囊癌,19% 是肝外膽管癌。

收錄患者以1:1隨機接受以下治療:

l   實驗組-Durvalumab 1500 mg Day 1/化療: Gemcitabine 1000 mg/m2 + 順鉑 25 mg/m2 day 1,8,每21天為一個療程,最多使用8個療程。然後接續Durvalumab 1500 mg 每4周給藥1次。

l   對照組-安慰劑 Day 1/化療: Gemcitabine 1000 mg/m2 + 順鉑 25 mg/m2 day 1,8,每21天為一個療程。然後接續安慰劑 每4周給藥1次。

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Durvalumab或是安慰劑可持續使用,直至疾病惡化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如果患者臨床穩定並且有獲益,則經過研究者確定後,允許疾病惡化後繼續用藥。

主要療效評估的終點是總體生存期。

試驗的前 24 周,每 6 周進行一次腫瘤評估,然後每 8 周進行一次腫瘤評估,直至確認出現了客觀性的疾病惡化。

與對照組相比,Durvalumab治療的實驗組患者的總體生存期方面,出現有統計學意義的改善。中位總體生存期分別為:Durvalumab治療組為12.8個月,單純只給化療的對照組只有 11.5 個月(HR 0.80; p=0.021 )。

中位無疾病惡化的生存期分別為:Durvalumab治療組為 7.2個月,單純只給化療的對照組只有5.7 個月。

研究者評估的腫瘤客觀緩解率分別為:Durvalumab治療組為27%,單純只給化療的對照組只有19%。患者最常見(20%)的副作用是疲憊、噁心、便秘、食慾下降、腹痛、皮疹和發熱。

關於Durvalumab治療組的推薦劑量:

體重30kg的患者,Durvalumab使用 1500 mg, 每3周給藥1次,聯合化療:Gemcitabine和順鉑;隨後 Durvalumab 1500 mg接續使用,每4周給藥1次,直至疾病惡化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

體重<30kg的患者,Durvalumab劑量使用20 mg/kg, 每3周給藥1次,聯合化療:Gemcitabine和順鉑;隨後 Durvalumab 1500 mg接續使用,每4周給藥1次,直至疾病惡化或出現不能耐受的毒性。

Pngtreegreen human organ gallbladder 4543442 1

 

 

膽道癌相關資訊請至:https://www.cancerinfotw.org/

更多膽道癌資訊請至:https://mycancerfree.com/cancer-5/

 

Tagged under: 胆囊癌, 膽管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