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中的PD-L1與PD-1抑制劑有何不同??

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主要有PD-L1與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兩大類。

大家可能覺得,這兩種藥物其實是針對同一免疫通路的兩個作用點,機制上似乎是一致的。

其實不然,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區別,

無論是在藥物設計、作用機制到臨床療效,甚至抗藥性的處理上都有不同之處。今天就全面給大家分析PD-1與PD-L1之間的不同。

PD-1(全名是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中文叫程式性死亡受體1型),是活化的T細胞表達的免疫檢查點受體,是一種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

PD-1透過向下調節免疫系統對人體細胞的反應,以及通過抑制T細胞的炎症活動來調節免疫系統並促進自身耐受。可以藉此機制來預防自體免疫疾病,但它也可以防止免疫系統去殺死癌細胞。

PD-1可以在T細胞、B細胞等免疫細胞表面表達。

不過在T細胞未活化時,幾乎是不會表達PD-1的,只在T細胞活化之後,PD-1才表達在T細胞表面。

PD-L1是PD-1的配體,PD-L1與抑制免疫系統是有關連的,可以傳導免疫抑制性的信號。而狡猾的癌細胞會表達出PD-L1,一旦PD-1和PD-L1結合後,便會向T細胞傳遞負向調控信號,導致T細胞無法識別癌細胞,癌細胞從而實現“逃脫免疫” 的不可能任務。

PD-L1除了會表達在癌細胞的表面,癌細胞達成免疫逃逸的任務。還會在IFN-γ刺激下,表達在抗原呈遞細胞(樹突細胞、巨噬細胞等),以及血管內皮細胞的表面。

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中的PD-L1與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透過阻斷PD-1/PD-L1途徑的治療,目前已經成為癌症免疫治療的焦點。PD-L1與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會阻斷PD-1與PD-L1的結合,進而恢復T細胞的抗腫瘤活性,進而重新激活T細胞,殺傷癌細胞。一旦抗腫瘤免疫機制重新建立,就可以產生持久的抗腫瘤效應。

PD-L1與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何差異?

1. 藥物結構不同

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大多為IgG4抗體,藥物作用在T細胞,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影響的是免疫T細胞的功能。IgG4抗體結構穩定性較差,因此幾乎所有的PD-1抑制劑會進行了修飾增加穩定性。而不夠完美的修飾,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

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大多為IgG1抗體,藥物作用在癌細胞,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影響的是癌細胞。IgG1抗體是藥物最常用的單株抗體,半衰期長,穩定性好。

2. 作用機制不同

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與T細胞表面的PD-1相結合,阻斷PD-1:PD-L1/PD-L2的結合,解除對T細胞活化和增殖的抑制,使腫瘤特異性T細胞恢復成活化的狀態,恢復T細胞的殺傷功能;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同時阻斷了T細胞表面的PD-1與免疫細胞表面的PD-L1、PD-L2結合,可能會增加潛在自身免疫反應風險。

反觀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比PD-1抑制劑,該藥物會同時結合腫癌細胞與抗原呈遞細胞表面的PD-L1,整體免疫療效更強,恢復T細胞介導的抗腫瘤免疫作用,且不影響PD-L2的生理功能。

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具有阻斷癌細胞表面PD-L1與T細胞表面B7-1的結合能力,較為有利於全面啟動T細胞;抑制樹突狀細胞表面的B7-1分子與T細胞上自身高表達的PD-L1結合,可以解除樹突細胞的自我抑制,進一步強化抗癌免疫反應;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會定向阻斷PD-L1與PD-1的結合,進而保留巨噬細胞PD-L2的生理功能,避免免疫性肺炎等副作用的發生。

3. 副作用不同

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與PD-1抑制劑相比,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3級以上副作用的發生率較低,可能和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還保留了PD-L2通路有關,維持巨噬細胞PD-L2的局部穩定狀態,減少相關副作用的發生。

4. 針對具有EGFR/ALK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之療效不同

EGFR/ALK突變的肺癌,並不適合使用免疫治療,不僅療效低,而且還容易出現腫瘤超進展、嚴重副作用等負面情況。而對該類肺癌患者使用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進行免疫治療,卻能明顯獲益。

 

Pngtreeimmune system virus bacteria 2862589 1

#PDL1

#PD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非小細胞肺癌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