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22年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報喜訊 阿比特龍攜手olaparib再下一城

2022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泌尿生殖系統癌症研討會,醫界都稱之為ASCO-GU,今年會議於2月17至19日在舊金山舉行,今年會議的亮點絕對是攝護腺癌的突破。其中以PROpel研究的結果最為吸睛。

 

攝護腺癌又稱為前列腺癌,絕對是男性特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一般而言,五十歲以前男性鮮少有人有攝護腺的問題,但六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劇升高。

 

科普一下 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 (mCRPC)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近十年來,攝護腺癌發生率從2000年的每十萬人口中有16.57人上升到2009年的34.49人,使得攝護腺癌已成為男性十大癌症第五位。由於攝護腺與睪固酮息息相關,因此對於轉移性攝護腺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的病患來說,最主要的治療是荷爾蒙療法,但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低到去勢標準 (<50 ng/dL) 而攝護腺癌症仍持續發展,此時則定義為去勢抗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C),根據統計,多數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在荷爾蒙治療18-24個月後會進展成轉移性去勢抵抗性攝護腺癌。

 Pngtreeprostate icon for your project 4813784 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