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如何給予化學治療藥物??

化學治療藥物給藥的方式可以分為:

(一)、靜脈注射:

大部分的化療給藥的方式是經由一個小的靜脈通路裝置,又稱人工血管,這個小導管被安插在您的前胸的鎖骨下靜脈內。

靜脈注射的方法有:

1.“快速靜脈注射”(IV bolus):為較快速的將藥物直接從針筒注入導管到您的靜脈,大約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2.“短時間靜脈輸注” (IV drip):將多種藥物放在塑膠袋裡,再慢慢經由導管流入靜脈中。每一次大約要30分鐘到數小時。

3.“長時間靜脈輸注”(CIVIF):必須要連續24小時或多日地輸注藥物。

何謂靜脈通路裝置〈vascular access device,VAD〉:

一般在決定化療前或是做過幾次化療後,因為考量導管和針可能會在手臂上留下疤痕或使靜脈變脆弱。所以,醫師會建議您:將一個導管植入您的皮下組織裡,通常是在胸壁上(稱為人工血管),它是一個通往中心大靜脈的直接通道。不論什麼時候做化療,藥物都可以直接注射或者經由藥物袋慢慢流入這靜脈通路裝置裡,然後再通往大靜脈。

(二)、口服:

藥物可能是藥丸、膠囊或液體,您只需吞下就好。如截瘤達、艾瑞莎等。這種方法通常比較方便,因為您可以把它帶回家服用。如果您是接受口服式的化學治療,您要特別注意,每次都要依照醫生指示服用精確的劑量,千萬不可自行更改劑量或自行停用,如果忘記服藥,也要依據醫護人員的建議找尋補救之道。

(三)、脊髓腔給藥:

藥物注射到脊髓腔。藥物可能直接注射到脊髓腔裡,也可能注射到頭皮裡的腦脊髓液貯藏裝置。用這種方法之前,必須先動個手術,在頭皮裡安裝一個小裝置(俗稱Ommaya reservoir)來連接到脊髓腔裡的腦脊髓液。

(四)、動脈給藥:

藥物直接注射到某一條動脈來治療某個單一部位〈例如肝、手臂、或腿〉。因此而減少藥物對身體其他部位的作用。常用於肝癌、頭頸癌

(五)、腹腔內給藥:

藉特殊的導管將化學藥物注入腹腔內,利用微血管擴散吸收藥物到達腫瘤部位。通常用於治療極微小的腹膜腫瘤或婦科腫瘤。

(六)、肋膜腔內給藥:

對於惡性肋膜腔積水的病人,可藉由胸管先將積水排出,然後將抗癌藥物注入肋膜腔,引起局部發炎反應、造成組織的纖維粘黏(肋膜沾粘術),以控制肋膜腔積水。

(七)、膀胱內給藥:

將藥物直接輸注至膀胱,用來治療淺層膀胱癌。

(八)、肌肉或皮下給藥:

藥物藉由肌肉注射或者是皮下注射。如干擾素、介白素。

(九)、局部給藥:

藥物直接塗抹在皮膚上的癌症區域。

Tagged under: 營養,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