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房保留手術邊緣的安全寬度與同側乳癌復發之關聯 2015年丹麥研究之啟示

許多早期乳癌患者會期待能夠保留乳房,特別是年輕族群。當醫師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後,手術邊緣的安全寬度要如何在保留更多乳房組織與腫瘤完整切除下,進行取捨;以及之後需要再次切除殘餘腫瘤機率與同側乳癌復發(ipsilateral breast tumor recurrence, IBTR)的關係,一直是臨床上相當重要的課題。

 

2015年有項來自丹麥的臨床研究,共計收錄了11,900例乳癌患者,希望對上述議題提出方向。

 

因為乳房保留手術後是早期乳癌患者的相當需要考慮之重要治療模式。很多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的患者,可能會因為殘餘腫瘤而需要再進行切除殘餘腫瘤手術,以確保手術邊緣的安全寬度是足夠的。

 

近年來,乳房保留手術的安全寬度問題一直是矚目的焦點。究竟的安全寬度要達多少才是足夠的,一直是臨床醫師討論的焦點。外科腫瘤學會(SSO)和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STRO)於2014年共同制定第I/II期乳癌之乳房保留手術安全寬度的建議,指出採用“乳房保留手術切緣沒有腫瘤存在”作為侵犯性乳癌行乳房保留手術的標準。所以2015年這項來自丹麥的研究其目的在探討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切緣的安全寬度與同側乳癌復發率(IBTR)的關係,同時評估如果因疑慮殘餘腫瘤而必需再次切除對IBTR的影響。

 

這是一項相當長期的研究,共收錄了2000至2009年的11,900位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侵犯性乳癌丹麥乳癌患者。所有的患者於術後均接受了全乳房放射治療,並且全依據丹麥乳癌治療指南接受術後之輔助化療。

 

這項研究所有個案平均追蹤時間將近5年,乳房保留手術術後5年與9年同側乳房累積復發率分別為2.4%和5.9%。

在乳房保留手術切緣無癌細胞之患者中,進行評估手術切緣之安全寬度與同側復發風險的關係,發現小於0-1mm切緣、2-4mm切緣與5mm以上的安全寬度,對影響日後同側復發風險的關係呈現出沒有顯著差異的情形。然而,如果手術切緣呈現陽性(也就是有癌細胞出現者)患者,其日後出現同側乳癌復發機率增加 2.5倍。

 

其他影響IBTR的因素如下:年紀輕的患者(風險增加3倍), 腋下淋巴結超過 4 個擴散(風險增加1.8倍), 需要進行再次切除殘餘腫瘤手術 (風險增加1.53倍)。然而手術後之輔助化療或局部加強劑量的放療均可以降低IBTR機率近6成;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如有進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也可以降低IBTR機率65%。

 

該項研究中有1342例(占全體之11%)乳癌患者在乳房保留手術術後2個月內接受了再次切除殘餘腫瘤手術,有20%的再次切除手術患者確實找到了殘留病灶。再次切除組織中如果確實含有殘留癌病灶的患者,其IBTR風險更高,無論殘留病灶為侵犯性癌或是原位癌,其IBTR風險增加近3倍。有趣的是,而再次切除組織中無論是否含有殘留癌病灶,都不致於影響患者整體存活率。

 

總體而言,乳房保留手術術後患者的IBTR機率算是低的。乳房保留手術切緣陽性(有發現癌細胞)之患者,其IBTR風險增加約2倍多。手術切緣之安全寬度足夠者較無IBTR之發生。至於再次切除組織中若含有殘留癌病灶的患者,其日後會有更高的IBTR機率。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