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精準醫療為罕見癌症患者指出正確治療方向 以組織細胞肉瘤為例

所謂罕見癌症,定義為在任何一年內新診斷該癌症少於 1,250 例,或是在 每100,000 人口中每年少於 6 例該種的癌症。 目前已經有超過 200 種不同類型的罕見或不太常見的癌症,被稱為罕見癌症。

相較於罕見癌症,不太常見的癌症有腦癌、甲狀腺癌、肝癌、胰臟癌、腎癌、睾丸癌等等。

目前已經有數百種不同類型的罕見和不太常見的癌症,當罕見與不常見癌症結合在一起時,數量之大會對民眾的健康和福祉產生毀滅性的影響。根據澳洲癌症的估計,2017 年在澳大利亞,估計有 52,000 人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癌症,其中 25,000 人死亡。

遇到罕見癌症個案對臨床醫師而言,好像是早上一開家門上班,就愈健保老虎一般,充滿了恐懼與高度不確定感。然而對許多常見癌症的潛在遺傳基因易感性的鑑定,和致病基因突變的確認,已經為癌症患者許多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提出了解套方法。所以對罕見癌症腫瘤進行全面性的基因組分析,可能會提供有關潛在療法、對尋求抗癌療法抗藥性的可能性、臨床試驗和新療法的資訊。

鑑於新藥發現的飛速發展,在罕見癌症初次就診或診斷後,可以進行全面的基因組分析,可能會讓疾病有新的治療方法選擇,可以確定您的癌症是否可能對特定臨床試驗中正在測試的治療產生反應。

 

 pngtree animal elements of ferocious white tiger png image 975794


而組織細胞肉瘤(Histiocytic sarcoma)就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組織細胞肉瘤的發病率為0.17/每百萬人,並且偏好發於男性,發病年齡分佈範圍很廣。

其臨床症狀的表現從局部孤立性腫塊到嚴重的播散性疾病,常常伴隨有淋巴結外的病灶,包括皮膚,軟組織,胃腸道和造血系統。表現出體重減輕,發燒和盜汗方面的全身症狀。

有大約25%的病例中,可以是已存在的血液淋巴疾病的轉分化作用。

該病目前缺乏有效全身治療,總生存期大多只有6個月。

最近的基因組學的研究發現,組織細胞肉瘤會出現MAPK/ERK訊號傳遞系統中,會頻繁地出現且有潛在的標靶藥物作用之突變基因,MAPK/ERK訊號傳遞系統出現異常啟動,對組織細胞肉瘤的發病機制具有重要作用。

最近有人發表了一位KRAS基因突變的組織細胞肉瘤的患者治療個案的報告,該名患者經過了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治療後,腫瘤幾乎完全消失。這也充分強調了組織細胞肉瘤在首波第一線治療前,就應該進行基因檢測的需要性,如果發現可能有藥物作用的標靶治療靶點出現,像是這位有KRAS基因突變者,就可以使用MEK標靶藥物治療。

還有另一個案的報告:69歲的白人男性,常規檢查發現右頸出現淋巴結腫大。初次檢查發現右頸部有多個腫大淋巴結以及右舌根有腫瘤病變。進一步檢查發現右側口咽有腫塊,大小為1.5×1.9×3.0 公分,標準化攝取值(醫學上稱SUV)為54.1;右頸部IIA、IIB和III區有多個淋巴結腫大,最大為2.9 公分,SUV 為45.6;胸部、腹部或骨盆腔沒有轉移。骨髓檢查是正常骨髓,無惡性腫瘤跡象。將右頸部淋巴結切除化驗,病理發現符合組織細胞肉瘤的診斷。該名患者在首波第一線治療前,就進行基因檢測,採用FoundationOne Heme對頸部淋巴結進行基因組檢測,結果出現了有KRAS Q61H(變異等位元基因頻率[VAF]為29.4%)、PTEN D24G(VAF:16.5%)和EPHB1 R327C(VAF:14.5%)。

鑒於KRAS基因突變在MAP/ERK訊號傳遞系統中占有重要致癌的角色,於是建議給予患者口服MEK抑制劑Trametinib。Trametinib治療3個月後,舌根病變和大部分的頸部淋巴結腫瘤都呈現縮小。Trametinib治療7個月後,患者出現中等程度的疲勞、周邊水腫和痤瘡樣皮疹,Trametinib減劑量繼續使用。Trametinib治療1年後,患者出現急性呼吸困難和心跳過速於急診就診,檢查後發現右肺三級和四級肺動脈有多處栓塞,於是開始抗凝血治療。肺栓塞可能是由因於Trametinib治療,因此停用Trametinib。但同時檢視右頸殘留淋巴結大為縮小,SUV值由既往的50.1 ,降至7.9,其他頸部淋巴結和舌根的腫瘤病變均消失。

在此之時,經過多專科醫療團隊討論後,患者接受了經口的舌根切除和右頸淋巴結清掃手術。術後的舌根病理檢查顯示,病變多為治療引起的壞死,殘留的腫瘤細胞極為罕見。同樣,18個淋巴結中只有1個還存在及少量的癌細胞病灶,其餘均為治療後的壞死改變。影像檢查和病理結果均證實,Trametinib的治療達到近完全緩解。隨後給予舌根放射治療作為鞏固/輔助治療。自最初診斷組織細胞肉瘤的31個月後,患者仍然存活,無臨床或影像學的腫瘤復發跡象。

 

 


除了組織細胞肉瘤,其他組織細胞疾病,例如朗格漢斯細胞組織細胞增多症和Erdheim-Chester病,均有較高的MAPK/ERK途徑中的基因突變發生率。儘管BRAF V600E基因突變是MAP/ERK訊號傳遞系統中最常見改變,而MAP2K1、ARAF、NRAS和 KRAS也是MAP/ERK訊號傳遞系統中會出現的基因突變。

而組織細胞肉瘤也會有KRAS基因的突變,突變主要發生在外顯子2和3的位置。針對MAP/ERK訊號傳遞系統的標靶治療,在除了組織細胞肉瘤以外的各種組織細胞癌症治療中顯示出治療有效性。最近,又有一份攜帶有MAP2K1-F53L基因突變的續發發性組織細胞肉瘤之病例報告,顯示出使用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治療是有效的。

這位69歲的白人男性患者採用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儘管該藥物確實產生產生了持久的療效,但患者也經歷了多種副作用,包括疲憊、周邊水腫和痤瘡樣皮疹,最終還因為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導致雙側肺栓塞,需要中斷治療。所以對於已獲得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最佳療效的患者,是否可以考慮通過間歇給藥來降低藥物的毒性,是值得進一步探討。但MEK標靶藥物trametinib的治療確實讓該患者的腫瘤負荷減少,使得患者有機會進行後續殘留病灶的手術切除。讓患者自最初診斷後31個月仍然存活,無復發跡象。

 

 

 

 

 

#全方面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

#罕見癌症

#組織細胞肉瘤

#MEK標靶藥物

#Trametinib

 

 

 Pngtreeabstract blue dot line light 6530584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精準好營養抗癌御守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