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rizotinib(Xalkori)用於 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劑Crizotinib(Xalkori) 所進行的PROFILE 1029第3 期臨床試驗是以中國人為主要的研究對象,PROFILE 1029 研究達到其主要目標。與標準化療雙重療法相比,證實對於無既往治療史的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方面,Crizotinib治療明顯優於標準鉑類藥物為基礎搭配pemtrexed 的化療方案 。

此外Crizotinib的另外兩項PROFILE 1014 和 PROFILE 1007 臨床試驗結果也證明,Crizotinib在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一線及第二線治療中均優於化療治療。

PROFILE 1029第3 期臨床試驗雖然是以中國人為主要的研究對象,結果與與先前的Crizotinib全球性隨機臨床試驗的全球臨床試驗結果一致,先前試驗包括了亞洲及西方的患者,這也證明了與標準化療相比,使用Crizotinib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確實得到改善,

PROFILE 1029試驗最終收錄了207例晚期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其中中國患者佔了183例。FISH分析法檢測ALK陽性,這些患者既往未曾接受過任何系統性治療。結果顯示在東亞人群,與標準鉑類藥物為基礎搭配pemtrexed 的化療方案相比,Crizotinib組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顯著延長4.3個月(Crizotinib組PFS 為11.1個月,化療組只有6.8個月),疾病惡化風險減少6成以上,腫瘤緩解率明顯提高將近1倍;Crizotinib治療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與之前的研究相一致。

晚期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旦出現腦轉移, 患者預後一般較差。Crizotinib、腦部放療和其他一些治療方法,也可延長晚期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出現腦轉移患者的生存時間。而PROFILE 1029 研究也發現,無論是否有腦轉移,Crizotinib均能顯著提高腫瘤反應率,延長疾病控制時間,並且Crizotinib也顯示出降低顱內轉移病灶進展的趨勢。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