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eritinib (Zykadia) 用於 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非小細胞肺癌是肺癌中最常見類型,約占所有病例的85-90%,其中有2-7%病例屬於ALK基因重排驅動,導致癌細胞加速生長,此群病人我們稱為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ovartis)也發展了新型ALK抑制劑的標靶抗癌藥ceritinib (Zykadia),在其重要的第三期ASCEND-4臨床試驗結果表明,ceritinib用於第一線治療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也有非常顯著的療效,該藥也為初始治療之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除crizotinib (Xalkori)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治療選擇。

 

ceritinib是一種口服、選擇性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劑。在肺癌的臨床治療中,ALK是一個重要的治療標的。ALK基因能夠與其他基因融合,表達一種異常的融合蛋白,促進癌細胞的形成和生長。

 

第三期ASCEND-4臨床試驗結果,於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方面,ceritinib治療明顯優於與標準鉑類藥物為基礎搭配pemtrexed 的化療方案相比,真正室友臨床意義的顯著改善,達到了該研究的主要終點。除了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方面之外,ceritiniba在橫跨多個關鍵次要療效之指標方面,也有極富臨床意義的改善,包括:腫瘤客觀緩解率(ORR)和緩解持續時間(DoR)。安全性方面,ceritinib治療組不良事件發生率與ceritinib已知的安全屬性一致。

 

在美國和歐盟,ceritinib已分別於2014年和2015年獲得官方核准,可以用於之前接受過另一個抗ALK藥crizotinib (Xalkori)治療後病情惡化的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ceritinib極大地改變了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臨床治療,特別是當腫瘤對crizotinib失效後,過去鮮有治療方案,ceritinib將成為這一群體的重要治療選擇。

 

第三期ASCEND-4臨床試驗結果,ceritinib第一線治療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也具有非常顯著的療效,該藥將為初始治療晚期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除crizotinib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治療選擇。

 

第三期ASCEND-4臨床試驗收錄了376例患者為未接受過治療,免疫組織化學染色證實為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中位年齡54歲。結果顯示:ceritinib組患者與化療組相比,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明顯改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分別為16.6與 8.1個月,ceritinib可以減緩疾病惡化45%。經分析,與化療相比ceritinib治療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和腫瘤緩解持續時間(DOR)均為更好,其中ceritinib較化療可以提高腫瘤客觀緩解率2倍;腫瘤緩解持續時間延長1倍,分別為11.1 vs 23.9個月。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