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早期非小細胞肺癌術前前導性治療新選項 Nivolumab免疫治療

迄今為止,PD-1/PD-L1免疫療法僅僅在轉移或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中出現角色,2018年4 月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關於PD-1免疫療法Nivolumab在早期非小細胞肺癌中的小規模試驗,雖然這是一項只有22例患者的研究,但有著重大的臨床意義,顯示PD-1免疫療法Nivolumab可能在早期非小細胞肺癌中日後會更有所作為。2018年4月16日,該項研究結果也同時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報告。

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阻斷程式性死亡接受體1(PD-1)表現出良好抗腫瘤活性,可以使腫瘤退縮和延長生存。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需要更有效的治療方式,目前已經知道,第1A期的五年存活率約50%,第3A期更是下降至約20%,且大多數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術後經常會有復發機會。手術後輔助性化療通常以鉑類為基礎的化療,其存活率比單純手術治療僅僅提高5.4%,但卻可能因此帶來超過60%的嚴重副作用的發生。

早期肺癌患者PD-1通路阻斷會引起宿主免疫適應性升高和腫瘤異質性減少,可能會增強抗癌效果。新輔助免疫療法目前看來具有良好前景,因為原發性腫瘤可作為擴增和啟動腫瘤特異性T細胞的抗原來源,對微小轉移進行系統監測。

該研究方法為:

符合條件的患者年齡在18歲或以上,可手術切除的第1、2或3A期非小細胞肺癌。體能狀態ECOG評分為0或1分(5分量表,分數較高表示較嚴重的殘疾),器官功能正常且有足夠的肺功能。這項單臂的試驗在美國的兩個醫療中心進行,術前給予兩劑PD-1抑制劑Nivolumab。Nivolumab(劑量為3 mg/公斤)每2周靜脈內給藥1次,計畫在第一劑給藥後約4周進行手術。

研究的主要目標是安全性和可行性,關鍵次要終點和探索終點是腫瘤病理緩解、程式性死亡受體配體1(PD-L1)的表達、突變負荷和突變相關的新抗原特異性T細胞應答。

患者特徵如下:

從2015年8月至2016年10月收錄了22名患者,均接受至少一劑Nivolumab。這些患者中有21人符合研究的收錄標準。其中62%為腺癌,81%為第2期或3A期疾病,86%為現在吸煙或曾吸煙者。一名患者收錄後被發現為小細胞肺癌,已停止研究治療。

Nivolumab術前前導性治療的副作用,與之前報導一致。22名患者中有5名(23%;)發生任何等級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

在21名可以放射學評估結果的患者中, 10%患者腫瘤部分緩解, 86%患者疾病穩定,5%患者疾病惡化。20例接受了手術切除的患者中, 40%患者的臨床分期到病理分期出現了期數下降。

術後中位追蹤時間為12個月,20例手術切除的患者中有16例存活且無復發(佔有80%)。中位無復發生存期因數據尚未達到可以分析時。18個月的無復發存活率為73%。

20個切除腫瘤中的患者中,有45%患者出現明顯病理緩解。

在治療前有15個患者進行了病灶穿刺且評估PD-L1表達情況,PD-L1陽性和PD-L1陰性的患者均有緩解。且病理緩解與治療前的腫瘤突變負荷量(tumor mutation burden, TMB)有顯著相關性。

在接受評估的9例患者中,有8例患者在PD-1阻斷後,腫瘤和周邊血中發現T細胞數量則是系統性地增加。

術前前導性治療新選項,Nivolumab免疫治療的治療副作用較少,而且並無導致之後的手術延誤,在45%的切除腫瘤中發現了Nivolumab免疫治療可以導致明顯病理緩解。TMB高低可以預測Nivolumab免疫治療後的病理緩解。Nivolumab免疫治療會誘導周邊血中突變相關的新抗原特異性的T細胞數量擴增。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