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識別體細胞突變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導致轉移性乳癌腫瘤完全持久消失

2018年《Nature Medicine》發表了一項劃時代的免疫細胞療法之癌症研究。

一名罹患晚期轉移性乳癌、幾乎已經“無藥可治”、只剩幾個月的患者,在經過自體免疫細胞的治療後,全身的腫瘤竟完全消失!

使用檢查點阻斷抑制劑或抗腫瘤淋巴細胞的過繼轉移的免疫療法,目前已經顯示出在治療體細胞突變具有高水平的癌症(例如黑素瘤、吸煙誘導的肺癌和膀胱癌)中有極佳的療效,而對其他常見但具有較低突變的上皮癌如在腸胃道,乳房和卵巢癌,免疫療法似乎無太大發揮空間。

特異性靶向體細胞突變基因編碼蛋白質的自體淋巴細胞之過繼性轉移(細胞療法),目前在轉移性膽管癌、結腸癌和子宮頸癌患者中有一些實質性的客觀臨床消退。

免疫識別體細胞突變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導致轉移性乳癌腫瘤完全持久消失 1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NCI)的免疫療法大師Steven A. Rosenberg教授等人,嘗試對於一名49歲的女性乳癌患者,病情已經發展到了極晚期,對多種療法都產生了耐受。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們先對她的腫瘤進行了基因測序,並在乳癌細胞裡找到了多達62種不同的突變。然後,研究人員們在她的腫瘤裡尋找腫瘤浸潤性T細胞(TIL)。此類免疫細胞一直被期望能識別腫瘤特異的抗原。

在分離出這些T細胞(TIL)後,研究人員立刻開始分析,免疫細胞能否識別這名乳癌患者所特有的突變,然而分析的結果並不是很樂觀。在62種突變裡,TIL僅能識別其中的4種突變抗原。

但該團隊科學家們沒有放棄任何一線生機。由於這些腫瘤浸潤性T細胞(TIL)的數量太少,作用有限,科學家們決定對它們進行大量擴增,再輸回到患者體內。

研究團隊給予患有化療難治性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該名乳癌患者提供細胞療法治療,所給予之腫瘤浸潤淋巴細胞(TIL)對SLC3A2,KIAA0368,CADPS2和CTSB四種蛋白質的突變體形式具有反應性。在擴增T細胞的期間,這名患者也用上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將免疫系統的狀態調整至最佳。也就是過繼性轉移這些突變蛋白特異性TIL與白細胞介素(IL)-2和檢查點抑制劑聯合免疫療法,當900億個免疫T細胞被輸入患者體內後,在6個月後的第一次影像追蹤時,患者的腫瘤範圍銳減一半。而在治療後的第22個月,從醫學影像上看,所有腫瘤都消失了!導致了轉移性乳癌的腫瘤完全持久性消退(如下圖所示),而且該腫瘤消退持續時間超過 22個月。

 

免疫識別體細胞突變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導致轉移性乳癌腫瘤完全持久消失 2

研究人員們在分析中指出,同時對多種突變進行治療,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腫瘤出現抗藥性的可能,但是如果只針對當中的一種突變,剩下的癌細胞則會因此有喘息和抗藥性變異的機會;而同時針對多種突變,則像是對腫瘤進行了“地毯式轟炸”,盡可能不給它們機會有抗藥性變異的機會。

《Nature Medicine》的評論指出,“這是T細胞免疫療法首次成功應用於晚期乳癌”。代表了這一種新的聯合性免疫治療方法對於治療這患者有極大的幫助。目前全球大約90%的癌症死亡病例,都是由大腸直腸癌、胰臟癌、乳癌、以及肺癌等常見癌症所導致的。然而這些癌症的病灶附近,往往都能找到腫瘤浸潤T淋巴細胞的蹤影。如果這個幸運的乳癌友之發現,能夠在其他不同癌症裡得到大規模的重複,將徹底改變人類對癌症的治療格局。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