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之皮膚不良反應處置的討論

使用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可以觀察到顯著和持久的反應,通常會以增加T細胞的無限制活性引起的毒性做為代價、副作用。在各種各樣的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irAE)中,皮疹,瘙癢和白斑等皮膚毒性是迄今為止最常見和最早發生的。

儘管大多數皮膚毒性是短暫的,但它們會導致相對高的發病率和嚴重的患者健康相關生活質量損害。

據報導,用免疫治療藥物的患者中有30%至50%有皮膚毒性。

目前對皮膚毒性的理解主要來自ipilimumab經驗,其中全發病率的,全部等級為37%至70%,而對於第3級或更高級別的皮膚毒性為1%至3%。使用抗PD-1藥物報告的皮膚毒性較少(17%至37%);然而,屬於第3級或更高毒性的發生率則與ipilimumab相同。

皮膚毒性帶來了許多臨床上的挑戰。

皮疹是免疫治療藥物最常見的皮膚毒性。它們分別包括各種炎症,包括海綿狀,乾癬和苔蘚樣皮炎,分別類似於濕疹,牛皮癬和扁平苔蘚。臨床表現由局部到瀰漫性分佈的變化,包括彎曲,逆向和紅皮病變異形式。

瘙癢症可能很嚴重,也是最常見的相關症狀之一。

白斑則呈現出明確的脫色斑塊和斑塊,僅在黑色素瘤患者中報告。

除了不同的臨床表現外,這些皮疹的發病時間差異很大,因為白斑可能在治療開始幾個月後出現;然而,發炎性皮膚病通常存在於前一至兩個治療療程內。

對皮膚毒性症狀和體徵需要持續保持警惕。

此外,這些免疫副作用越來越多地被認為是治療無法順從、停藥或劑量調整的促成因子。由於目標全身治療可類似用於濕疹和牛皮癬,將皮膚毒性的炎症模式介入後,導致更有效的治療,更少機率的藥物中斷和劑量修改,以及免疫治療藥物的順從性和功效增加。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