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症

定義: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症或是腦下垂體炎症對激素功能的影響不同。

最常見的是腎上腺功能不全。 也可能有中樞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尿崩症和性腺功能減退症。

診斷檢查

建議診斷檢查應包括以下內容:

•評估ACTH,皮質醇(AM),TSH,FT4(free T4)和電解質。

•評估男性的黃體激素,促卵泡激素和睾固酮水平,以及有疲勞、性慾減退和情緒變化的停經前女性之雌激素水平。

•對多發性內分泌異常患者,考慮腦部的MRI,包含腦下垂體/鞍區切除(顯影或不顯影),無論是否有新的嚴重頭痛或視力引起的變化。

處置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1級毒性:

第1級毒性定義:無症狀或輕微症狀

  1. 暫緩癌症免疫治療,,直到患者對補充性荷爾蒙反應穩定。
  2. 應諮詢內分泌學專家。
  3. 根據需要提供替代性荷爾蒙的補充,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和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則應使用規定的劑量(例如,早上口服hydrocortisone 10至20mg,早期下午口服5至10mg; 按重量計給予levothyroxine)。
  4. 無禁忌症患者,給予睾固酮或雌激素治療。
  5. 應在皮質類固醇前幾天開始使用甲狀腺激素,以防止引起腎上腺危象。
  6. 監測FT4,以作為進行補充性甲狀腺素減量參考(參考TSH是不准確)。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2級毒性:

第2級毒性定義:中度症狀; 病患尚能夠執行每日日常活動

  1. 暫緩癌症免疫治療,直到患者對補充性荷爾蒙反應穩定。
  2. 諮詢內分泌學專家。
  3. 按照上述第1級毒性原則,提供補充性的荷爾蒙。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3至4級毒性:

第3-4級毒性定義:嚴重的症狀,出現醫學上的重大或危及生命的後果,病患無法進行每日日常活動

  1. 暫緩癌症免疫治療,直到患者對補充性荷爾蒙反應穩定。
  2. 諮詢內分泌學專家。
  3. 按照上述第1級毒性原則,提供補充性的荷爾蒙。
  4. 初始可以給予prednisone脈沖式劑量治療(每日1至2 mg / kg口服)(或等效藥物),於至少1至2週後才逐漸減量。

其他考慮因素

  1. 當計劃針對多種不足的激素進行替代治療時,請注意需要開始就首先補充類固醇
  2. 所有患者都需要指導雙倍劑量的疾病(壓力劑量)和腎上腺功能不全的醫療警報手鐲,,以透過緊急救護系統提供緊急需要的激劑皮質類固醇。
  3. 使用類固醇可能會導致單獨的中樞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
  4. 對於其他疾病使用類固醇患者,不能使用簡單的早晨皮質醇進行檢查
  5. 在準備停止使用類固醇治療其他疾病之前,不應嘗試實驗室檢查以確認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
  6. 對於長期暴露者,諮詢內分泌學專家以進行氫化可的松恢復和戒斷方案。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