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之糖尿病的處置原則

定義:

第2型糖尿病是胰島素阻抗和功能不全的組合,可能需要口服或胰島素治療。它可能是新發病或在治療期間加劇,由於非免疫原因,例如類固醇暴露所致。

自身免疫性第1型糖尿病由胰島細胞破壞引起,並且通常是急性發作,伴有酮酸症和需要胰島素補充

診斷檢查:

建議診斷檢查應包括以下內容:

•監測患者的高血糖或新/惡化的糖尿病之其他體徵和症狀,包括在基線和在誘導期間12週內,每個治療週期中測量葡萄糖,然後每3至6週測量一次。

•為了指導新發高血糖的檢查,臨床醫生應考慮每個不同亞型糖尿病的患者的醫學背景,暴露史和風險因素。

•疑似第1型糖尿病的實驗室評估:包括檢測尿液中的酮症和評估代謝群組的陰離子間隙。抗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抗胰島細胞或抗胰島素抗體對自體免疫性糖尿病具有高度的特異性。胰島素和C肽水平也可以幫助診斷。

 

 

處置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1級毒性:

第1級毒性定義:無症狀或輕微症狀; 空腹血糖值超過上限值(160 mg / dL);。; 沒有酮酸症的證據或第1型糖尿病的實驗室證據

•繼續免疫治療藥物,但是要密切的臨床上追蹤和實驗室評估。

•為新發之第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開始給予口服降血糖治療

•如果合適,應篩查是否為第1型糖尿病,例如,先前正常值者急性發作或出現了臨床上關注的酮酸血症。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2級毒性:

 

 

第2級毒性定義:中度症狀,能夠進行日常生活的照護,空腹血糖值> 160-250 mg / dL; 酮酸血症或任何血糖水平的第1型糖尿病證據

•暫緩免疫治療藥物,直到血糖獲得控制。

•口服降血糖治療且逐步減量或加入胰島素,以改善第2型糖尿病的控制。

•為第1型糖尿病者,應使用胰島素(如果存在類型混淆,則應作為default治療)。

•應為任何第1型糖尿病患者尋求緊急諮詢內分泌專家。在沒有內分泌學專家的情況下,內科可能就足夠了。

•如果門診沒有早期進行評估或已經存在酮酸血症中毒的跡象,第1型糖尿病可以住院治療。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3至4級毒性:

第3~4級毒性定義:嚴重的症狀,醫學上重大或危及生命的症候,無法進行日常生活的照護

第3級毒性:空腹血糖值>250-500 mg / dL(.13.9-27.8 mmol / L)

第43級毒性:空腹血糖值> 500 mg / dL(.27.8 mmol / L)

•暫緩免疫直至治療獲得葡萄糖控制,並將毒性降至第1級或更低。

•應為所有患者進行緊急諮詢內分泌專家。

•應為所有患者開始胰島素治療。

•以下任何一項需要住院管理:

擔憂進展為糖尿病酮酸血症中毒(DKA),有症狀患者無論糖尿病類型為何,新發第1型糖尿病患者無法看到內分泌專家。

 

 

其他考慮因素

  1. 在任何高血糖症的情況下,胰島素治療都可以作為補充治療。
  2. 單獨的長效治療通常用於第1型糖尿病是不足的,其中每日需要量的一半通常以膳食覆蓋的分劑量,搭配一半劑量用長效的給予。
  3. 由於保持敏感性,第1型糖尿病中的胰島素劑量將較低(每日總需求量可估計為單位/ kg / d)。
  4. 在第2型糖尿病中,在幾天內進餐的滑動覆蓋提供了估計患者日常需求的數據,並可用於更快速地去滴定基礎需求量。
  5. 所有建議均以專家共識為基礎,其益處超過危害,建議的強度屬於適中。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放射線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