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1240

LAG3免疫藥物襄助Nivolumab 讓晚期黑色素瘤疾病控制時間翻倍

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細胞惡化形成的高度惡性腫瘤,是皮膚癌中罕見的癌症。好發於皮膚但也可能出現在口腔、腸道或眼睛。當黑色素瘤擴散到身體遠處的淋巴結,或是轉移到其他器官(肺、肝、腦、骨頭等等),這時候就會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治療。在醫師做完整的評估之後,患者可以透過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去控制病情。

 

近年來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的應用,讓很多中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預後得到了很大改善。然而免疫治療,不是只有現在常聽到的PD-1或是PD-L1、CTLA-4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像是LAG-3、TIM-3都是可以發揮的免疫檢查點。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022年刊登了一項名爲RELATIVITY-047的第2~3期隨機研究,該研究針對既往未經治療的轉移性或不可切除黑色素瘤患者,比較了LAG-3抑制劑relatlimab合併PD-1抑制劑nivolumab或是單純nivolumab的治療之療效和安全性。根據公布的結果顯示,與單純nivolumab相比,兩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relatlimab與nivolumab合用於較晚期黑色素瘤的第一線治療,其療效中的帶給病患疾病控制時間的獲益更優秀。

該項RELATIVITY-047是一項2~3期、全球性、雙盲、隨機的臨床試驗,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歐洲、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共劑111個研究中心參與。收錄了年齡超過歲;組織學確診爲不可切的第3期貨4期黑色素瘤;既往未接受治療;且有可測量病灶;腫瘤組織內有可評估的LAG-3和PD-L1蛋白的表達。但是排除了葡萄膜黑色素瘤及有活動性且未經治療的腦或軟腦膜轉移灶入組。

該研究的治療方案,按照1∶1的比例將患者隨機分組,兩組分別接受LAG-3抑制劑relatlimab合併PD-1抑制劑nivolumab或是單獨用nivolumab做治療。兩組均治療至出現疾病進展、不可接受的不良反應或患者撤回知情同意。該研究主要終點是控制時間

 

兩組中共計60例患者(占了8.4%)既往接受過輔助或新輔助治療,其中應用干擾素治療的最多(約6.3%),其次是CTLA-4抑制劑(占了1.0%)和PD-1抑制劑(占了0.7%)。

Pngtreedoctor cartoon 30559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