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美國FDA 核准Atezolizumab可以作為非小細胞肺癌術後的輔助治療

Atezolizumab(阿替利珠單抗商,品名: Tecentriq 癌自禦)是屬於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T淋巴細胞 (T細胞)與癌細胞上有許多免疫檢查點,有些是促進它們活化就像踩油門,有些反而是抑制它們就像踩煞車。其中PD-L1是屬於抑制性免疫檢查點,而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是抑制PD-L1,也就是拿掉煞車,重新喚醒T細胞發揮其抗癌作用。目前適應症為晚期肝細胞癌、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晚期小細胞肺癌、晚期泌尿道上皮癌、晚期三陰性乳癌、晚期黑色素細胞瘤。

於2021 年 10 月 15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核准 atezolizumab可以用於第2期至3A 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手術切除和接受術後含鉑類化療後的輔助性治療。根據FDA的要求,需要測試腫瘤細胞PD-L1 蛋白的表達,且確定有1% 的腫瘤細胞有PD-L1 的表達。

同時美國FDA還核准了 VENTANA PD-L1 (SP263) Assay (Ventana Medical Systems, Inc.) 檢測試劑作為測試腫瘤細胞PD-L1 蛋白表達的伴隨診斷式檢測,用於來幫助挑選擇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手術切除和接受術後鉑類化療後,是否可以接受輔助性Tecentriq的免疫治療。

一項多中心、隨機性的開放標籤之臨床試驗(名稱為IMpower010)。收錄了第1B 期(腫瘤 4 cm)至第3A 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根據 UICC/AJCC 第 7 版的分期系統)患者,該試驗證明了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手術切除和接受術後鉑類化療後,只要是經過測試腫瘤細胞PD-L1 蛋白的表達,確定有1% 的腫瘤細胞有PD-L1表達的患者,接受輔助性Tecentriq免疫治療有其有意義減緩癌症復發的療效。 IMpower010共收錄有 1005 名患者,於接受腫瘤完全切除手術後,並接受術後含鉑類輔助化療後的患者,隨機分配接受每 3 週 1200 mg的 atezolizumab且持續 16 個療程或是僅給予最佳支持的治療。

該試驗的主要療效之評估指標是無疾病存活期 (簡稱DFS),由研究者在主要療效可以分析的族群上 (476例患者) 中對 屬於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且腫瘤細胞中的 PD-L1 表達1%)進行評估。術後接續給予輔助性Tecentriq的免疫治療組患者的中位DFS 未達到可以分析的階段,而術後接續僅給予最佳支持的治療組患者的中位DFS 為35.3 個月(HR 0.66;p =0.004)。

在對腫瘤細胞中的 PD-L1 表達 50%的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的預先指定的二級亞組分析,顯示無疾病存活期的風險比為 0.43,也就是腫瘤細胞中的 PD-L1 表達 50%的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術後再接續給予輔助性Tecentriq的免疫治療,可以降低57%的肺癌復發的風險。 在腫瘤細胞中的 PD-L1 表達介於 1-49%的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進行探索性的亞組分析中,顯示無疾病存活期的風險比為 為 0.87;也就是腫瘤細胞中的 PD-L1 表達介於 1-49%的第2期至3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術後再接續給予輔助性Tecentriq的免疫治療,可以降低13%的肺癌復發的風險。

接受Atezolizumab(治療的患者最常見(機率10%)的副作用:

包括肝、腎功能異常的抽血表現,以及高血鉀症、皮疹和瘙癢、咳嗽、甲狀腺功能減退、發熱、疲憊/虛弱、肌肉骨骼疼痛、周邊神經病變、關節痛。

該適應症所推薦的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 癌自禦 阿替利珠單抗)治療劑量可以為每 2 週 840 mg的療程、或是每 3 週 1200 mg的療程,或是每 4 週 1680 mg的療程,療程應該要持續長達 1 年。

 

 

2023082401

 

 

#SP263 #Atezolizumab #Tecentriq #癌自禦 #PD-L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肺癌 #阿替利珠單抗 #非小細胞肺癌 #IMpower010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