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12集:回顧CIK細胞治療的30年:談談關鍵突破與未來的展望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12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回顧CIK細胞治療的30年:談談關鍵突破與未來的展望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2dzZXhqJEs4

 

 

2023年11月26日晚上12:00 開始

什麼是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 CIK)的細胞療法?

CIK是一種特殊的免疫細胞群,主要由T細胞、NK-T細胞(自然殺手T細胞,Natural killer T cells)和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的不同細胞族群所組合而成,安全性高、對MHC(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分子並無限制性,且CIK細胞具有抗腫瘤活性,能夠改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尤其對癌症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患者效果顯著,能夠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臨床研究證實CIK細胞應用於與癌症藥物合併治療下,更具有療效。

 

CIK細胞的製程

透過分離出來的免疫細胞,在體外加入數種細胞激素使其分化成CIK,進行14-21天培養放大,製作出CIK細胞療的製劑。爾後將CIK回輸至癌症病人體內,與腫瘤細胞接觸後,將腫瘤細胞破壞殺死。

 

根據2021年發表於實驗與臨床癌症研究醫學雜誌上的一篇” 回顧CIK細胞治療的30年”, 回顧了大量關於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療法的臨床試驗的最新證據,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CIK)應該以與當前標準癌症治療採取互補的方式(而不是競爭),互相結合,優化抗癌症的關鍵。

 

癌症免疫療法已成為癌症療法的主流之一,並且已經徹底改變了癌症的治療方式。 事實上,使用免疫療法的合併治療已經證明在延長存活和減少副作用方面更有利。 在癌症免疫療法的範圍內,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CIK)的細胞療法佔有特殊的地位。

 

從1991年至迄今為止,已有超過5000名患有30多種不同腫瘤類型的患者在臨床試驗中接受了單獨使用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CIK)療法或是CIL與支持療法相結合的治療。 此外,根據27 項關於CIK 的研究,發現CIK細胞療法對於癌症患者的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和總生存期都有因此而顯著的改善,而又有9 項研究報告指出, CIK細胞療法可以讓患者的5 年生存期顯著地延長。

 

與此同時,CIK細胞治療在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獲得特別許可。 必須承認的事,CIK療法有其優勢,因為CIK細胞療法可以透過輸注了已經在體外擴增和激活的CIK細胞來消除癌細胞。 此外,CIK細胞療法價格相對較低廉,也更容易擴增,並且通過標準培養方案也較容易達到臨床治療所需的相關劑量。 而原代 NK 細胞的增殖能力有限,通常依賴輔助細胞(飼養細胞)才能獲得強勁的產量。

 

還值得一提的是,與其他免疫治療方法相反,CIK細胞療法對於異質程度高的癌細胞群來說,CIK細胞療法具有攻擊多種腫瘤靶點的能力。 此外,CIK 細胞表現出不受到 MHC 限制的腫瘤靶向能力,以及跨越 MHC 屏障的同種異體反應性的能力降低。 此外,生成和培養 CIK 細胞的方法較為便捷,這也提供了在管控的實驗框架下去增強其細胞毒殺潛力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與單獨使用 CIK 細胞治療相比,樹突狀細胞 (DC) 與 CIK 細胞共同培養後,則顯示出抗腫瘤免疫力的顯著增加,細胞毒殺活性增強。 所以DC-CIK 療法為 CIK 細胞療法的升級版本。

 

自從研究觀察到大部分 CIK 細胞療法的細胞毒殺性是由於CIK與NKG2D 成員的相互作用所導致,CIK 細胞在腫瘤免疫監視中的遠端效應一直令人興奮。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CIK 細胞療法除了與癌症標準治療(例如:化療、放療)外,CIK 細胞療法透過與單株抗體的免疫療法(單株抗體、雙特異性單克隆抗體、雙特異性T細胞接合劑(BiTE)等先進的免疫治療發揮協同作用,且CIK 細胞療法繼續與其他免疫療法並行發展。 CIK 細胞療法目前發展的趨勢,其一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表觀遺傳抑點抑制劑、嵌合抗原受體T 細胞(CAR-T)細胞療法、同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lloHCT)、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ADC)、與細胞激素抑制劑的組合;其二則是最近提出的CIK/DC-CIK 細胞的納米材料。

 

儘管輕度的移植物抗宿主病 (GVHD) 仍然是接受 CIK 細胞治療的一部分患者的一個擔憂,但之前臨床試驗的經驗表明,GVHD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控制的。

 

癌細胞的異質性是造成這種內在或獲得性抗藥的原因,導致大多數患者治療後仍然治療失敗(抗藥或複發)。 與其他癌症免疫療法一樣,CIK細胞療法的成功與否也會受到上述因素的阻礙。 然而,針對癌症的異質細胞群,CIK 細胞具有靶向和殺死異質腫瘤細胞的能力。

 

由於大多數CIK 細胞治療臨的床試驗仍處於早期階段,且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討論,例如: CIK細胞輸注後的副作用,與CAR T細胞、NK細胞和其他免疫細胞的毒性作用有何可比性?

 

另外我們要如何才能與CIK 細胞治療後,最大程度地去減少CIK 治療之後仍然需要額外的支持性治療,以避免長期的CIK 細胞治療。

 

當然CIK 細胞治療對於部分患者是安全的,但是否就此可以認為它優於其他免疫治療方法呢?這點值得深思。在個體間/個體內的腫瘤微環境中,標準癌症療法與CIK 細胞進行優化的串接,到底哪些是關鍵的決定因素?

 

考慮到國際上已經進行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可以合理地得出下列結論,

 

CIK 療法在快速發展的癌症治療領域上確實具有巨大的潛力。 因此,如何優化CIK細胞治療與其他標準癌症治療方式的結合,應該主要還是以互相補強的方式,而不是競爭的方式,如此將是臨床實務中對抗癌症和延長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未來關鍵,才可以改善癌症臨床治療的成績。

 

 

20231126

 

#CIK #細胞治療 #自然殺手細胞 #NK細胞 #CIK細胞療法 #DC-CIK 療法 #雙特異性T細胞接合劑 #BiTE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表觀遺傳抑點抑制劑 #嵌合抗原受體T 細胞 #CAR-T細胞療法 #同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 #ADC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