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tezolizumab: 膀胱癌免疫治療的新明星

Atezolizumab: 膀胱癌免疫治療的新明星

轉移性膀胱尿路上皮癌之臨床治療預後不佳,目前對於鉑類藥物化學治療後復發的患者,目前尚無可靠有效的藥物可用,此時病患整體存活時間約為5-7個月。由於香菸的影響和環境致癌物暴露常常是導致轉移性膀胱尿路上皮癌的原因,所以膀胱癌具有較高的突變負荷。在其他癌症中,較高的基因突變的負荷與癌症免疫治療的長久持續之臨床效益呈現密切相關,這也就是為何研究Atezolizumab膀胱尿路上皮癌臨床治療療效的理由。

而Atezolizumab顯示了對有高 PD-L1 表達式的轉移性膀胱癌之病人,可以收縮縮小腫瘤。

Atezolizumab 臨床試驗IMvigor 210,是由Petrylak 博士主導,在IMvigor 210研究中,共收錄了92例轉移性膀胱尿路上皮癌患者,這些患者在一項關於atezolizumab治療膀胱尿路上皮癌和其他腫瘤的大型臨床試驗中進行了註冊。最初的時候僅將免疫組織化學染色顯示PD-L1的表達水準高(IC 2 / 3)的患者納入,但到後來研究族群擴大,並無特別限制,而且多數人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染色顯示PD-L1的表達水平呈現低或根本無PD-L1的表達(IC 0 / 1)。

治療方式乃患者按15mg/kg的劑量或1200mg的劑量每3周給藥一次接受atezolizumab靜脈注射治療。

在87例可進行療效評價的患者中,atezolizumab治療的腫瘤緩解率與 PD-L1表達水平有相關性,在染色評分等級中之IC3以上的12例患者中,其整體腫瘤緩解率為67%,染色評分等級為IC2的34例患者整體腫瘤緩解率為44%;若是IC3級和IC2級加在一起算的話,整體腫瘤緩解率為50%,其中9例完全緩解,14例部分緩解。相較之下,IC1級和IC0級加在一起算的話,整體腫瘤緩解率為17%,無完全緩解病例,7例部分緩解。

臨床試驗IMvigor 210中,可以進行腫瘤基線評估的80例患者中,44例患者的腫瘤體積下降。另外,經atezolizumab治療出現腫瘤緩解的患者,其炎性標誌物C反應蛋白(CRP)以及腫瘤指數癌胚抗原(CEA)、癌抗原19-9均有所降低。

在平均16周的追蹤訪查中,大部分患者對治療的耐受性良好,無治療相關死亡事件,這些患者當中只有一例因治療相關不良事件所以停止用藥。5%的患者發生了3級-4免疫相關的不良反應,包括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血膽紅素升高和腦垂體炎。

Tagged under: 膀胱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