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Atezolizumab: 非小細胞肺癌免疫治療的新明星

Atezolizumab: 非小細胞肺癌免疫治療的新明星

癌症免疫治療中的Atezolizumab,有望成為第一個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之PD-L1抑制劑。

不同於Nivolumab(PD-1抑制劑),Atezolizumab是一種細胞程式性死亡配體1(programmed death ligand-1,PDL1)抑制劑。目前已經廣泛試驗性用於治療多癌症,數項研究已經進入第三期。

其在膀胱癌適應症方面於2016年3月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加速審查的資格,2016年4月份Atezolizumab再度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授予表達PD-L1的局部晚期或轉移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含鉑化療後的二線治療方案的優先審查資格。也就是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非小細胞肺癌突破性療法認定(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用於治療腫瘤PDL1高水準表達和標準治療期間或之後惡化的患者。

一項名為BIRCH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在臨床試驗中,atezolizumab達到了首要研究終點,在接受過含鉑化療後且高表達PD-L1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atezolizumab其腫瘤緩解率可以增至27%。第二期的臨床試驗BIRCH共收錄了667例PDL1表達呈現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給予靜脈注射Atezolizumab 1200mg,每三週一次。PDL1表達的檢測方法採用羅氏診斷(Roche Diagnostics)開發的實驗性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測評估腫瘤細胞和免疫細胞的PDL1表達。有趣的是,該研究根據病患既往接受治療的情況,將患者分為三個族群:第一類,既往無治療;第二類,既往接受一種化療;第三類則是既往接受至少兩種治療。主要研究終點是整體有效率(ORR),在這三類且PDL1表達呈現高水平之患者中,其ORR分別為 26%、24%和27%;而這三類且PDL1表達呈中、低患者中,分別為19%、17%和17%。於第6個月時,這三類的總存活率分別為79%、80%和75%。

而另一項名為Poplar的臨床試驗,atezolizumab也在病人存活時間上與傳統化療相比,表現出顯著性差異。在中、高水平之PD-L1表達的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接受atezolizumab治療的患者與僅接受傳統第二線化療歐洲紫杉醇治療的患者相比,存活時間延長。研究顯示Atezolizumab可以顯著改善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於含鉑類第一線化療失敗後之整體存活狀況。287例受試者中,Atezolizumab組中位生存期為12.6個月,而多西他賽組為9.7個月(風險比,0.73;P=0.40)。而高或中高之PDL1水平表達的患者,過經Atezolizumab治療,中位存活時間是15個月。但PDL1表達極低或無表達的患者中,給予Atezolizumab和傳統第二線化療歐洲紫杉醇並無存活時間的差異(兩組中位存活時間均為9.7個月)。Atezolizumab組之嚴重治療相關不良反應發生率為11%,傳統第二線化療歐洲紫杉醇組為39%。

與Nivolumab(PD-1抑制劑)相比較,POPLAR研究顯示Atezolizumab的療效同CheckMate 057試驗報告的nivolumab療效一致(nivolumab和歐洲紫杉醇組中位存活時間分別為12.2個月和9.4個月)。 此外,nivolumab同樣對於PDL1高表達患者療效更佳,對於PDL1陰性患者無明顯益處。

Atezolizumab很有機會繼pembrolizumab之後,作為表達PD-L1的局部晚期或轉移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含鉑類第一線化療失敗後的第二線治療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Atezolizumab是個體化免疫治療理想模式的開端,目前與之配套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查PD-L1表達水平之檢驗合適接受治療族群的檢測,目前也處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查階段。以後可以透過此一檢測患者是否表達PD-L1,可以幫助醫生準確地判斷哪些患者適合Atezolizumab治療。

Tagged under: 非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