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D-1抑制劑Pembrolizumab 晚期頭頸部癌嶄露頭角

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預後不佳,目前標準的第一線治療可以採用化療鉑類+5-Fu氟尿嘧啶搭配標靶藥物cetuximab(Erbitux,爾畢得舒),但大體而言,只有大約3成的患者可以活超過1年,中位整體純活時間僅有10-12個月。當鉑類化療治療失敗後,紫杉類合併methotrexate也無法改善存活時間。對於這一類患者,姑息治療可能是目前唯一的選擇,極需要更加有效且毒性低的治療方式。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無論是否有無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的情況下,都有著較多的基因突變負擔,其中與免疫和發炎反應相關的突變最為常見,如人類白血球抗原(HLA)A、B和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訊息傳遞路經相關的基因。這也使得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中經常出現腫瘤浸潤淋巴細胞,同時也暗示了免疫治療在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中可能具有一定的應用潛力。

KEYNOTE-012試驗中,評價腫估免疫藥物PD-1抑制劑Pembrolizumab (Keytruda,吉舒達)用於治療晚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安全性和臨床療效。

KEYNOTE-012研究是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的第1b期的臨床試驗,收錄研究之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主要標準有:年齡18歲、確診為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PD-L1的表達是存在(免疫組化陽性至少>1%)、按照RECIST 1.1標準有可評估的病灶、ECOG PS1且器官功能可以耐受的。

自2013年6月7日至2013年10月3日,KEYNOTE-012研究共有104例患者進入研究,其中有81例(78%)PD-L1表達呈現陽性。最終有60例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其中HPV陽性有23例(佔38%),而HPV陰性有37例(佔62%)。

患者接受Pembrolizumab 其劑量為10mg/kg,每兩週靜脈給藥一次,療程共24個月,直到疾病進展、無法耐受不良反應或出現其他阻礙治療的疾病。

患者對於因為Pembrolizumab所出現的不良反應之耐受性良好,嚴重之免疫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發生率為17%,最常見的是肝功能異常,主要為ALT和AST升高、低鈉血症,其中1例患者出現3級藥物相關性皮疹。共有45%的患者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但並沒有藥物相關死亡發生。

對於可以評估反應的患者,影像檢查發現總體緩解有18%,其中HPV陽性為25%,HPV陰性為14%左右。

該研究是首次正式發表於文獻中,探討PD-1或PD-L1抑制劑在晚期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療效和安全性。在其他療法難以發揮療效的族群中,Pembrolizumab表現出不錯的治療耐受性和抗腫瘤活性。

另一項重要的研究CheckMate-141則揭露了PD-1抑制劑Nivolumab在復發或轉移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效果,且於稍早的2016AACR年會業已經公布結果,對於經鉑類治療無效後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Nivolumab單一藥物比紫杉醇合併methotrexate化療帶給此類患者更好的存活療效。

PD-1抑制劑的免疫治療在2016年上半年,於晚期頭頸部癌初試啼聲,並且紛紛地嶄露頭角,期待未來免疫治療能夠與傳統治療(化放療、手術等)相結合,或許能夠真正改善晚期晚期頭頸部癌的預後。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頭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