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D-1抑制劑Nivolumab用於治療肝癌的目前資料

原發性肝癌是亞洲地區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由於肝癌的早期症狀不典型與早期發現有其困難,確診時大部分肝癌患者多屬於局部晚期肝癌或已經出現遠端轉移的情況。只有大約15%的肝癌患者適合手術切除。

對於失去手術機會的晚期肝癌患者來講,藥物治療與動脈栓塞是目前主要的治療手段。

由於肝癌對化療基本上是不敏感的,目前沒有任何證據確立化療應用于肝癌可以延長生存期。

目前台灣唯一核准用於晚期肝癌的標靶藥物只有Sorafenib(Nexavar,蕾莎瓦),Sorafenib是一個多靶點的小分子標靶藥物,可以同時發揮抑制血管生成和抗腫瘤增殖的雙重作用。Sorafenib能做到對肝癌更多的病情控制,使用Sorafenib治療的肝癌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時間大約為10-11個月。

現在,隨著PD-1抑制劑的問世,肝癌患者似乎有了新的選擇。

目前官方並還沒有批准PD-1抑制劑治療肝癌的適應症,但各種臨床試驗資料都發現PD-1抑制劑將會是肝癌一個極有潛力的藥物。

PD-1抑制劑Nivolumab用於肝癌的臨床試驗Checkmate-040,其臨床試驗收錄了51位肝癌患者,收錄條件是Sorafenib治療失敗、復發或者副作用耐受不佳的晚期肝癌患者。這些患者中,大部分患者都存在著肝外轉移,且大部分患者都在參與臨床試驗前使用過Sorafenib,而且Sorafenib治療失敗。

研究結果發現,在可評估的48位肝癌患者中,有7位患者的腫瘤至少縮小30%,其中3名患者腫瘤完全消失,腫瘤的客觀緩解率達到了15%。此外,還有24位患者的肝癌得到控制且不再惡化。腫瘤控制率約50%,加上病情得到客觀緩解的患者,在此次Checkmate-040臨床試驗中,PD-1抑制劑Nivolumab治療肝癌之疾病控制率高達65%。

截至目前,參與臨床試驗的患者之整體存活時間可以高達了15.1個月。而9個月生存率是67%,12個月生存率59%,18個月生存率是48%。

另外,臨床試驗中還觀察到PD-1單株抗體Nivolumab,具有抗C肝病毒的活性。

Nivolumab的副作用方面:治療相關的副作用發生的比例是77%,主要是乏力、腹瀉、皮疹、GPT升高。嚴重程度之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僅有5.4%。

由於目前肝癌目前經FDA批准的藥物僅有索拉非尼一個,因此,菠菜將索拉非尼的資料與PD-1抑制劑的資料做了一個對比。

當然,Checkmate-040臨床試驗所揭露PD-1抑制劑用於治療肝癌的資料,僅僅是一個小樣本的、初步的資料。並不能說明PD-1抑制劑Nivolumab之療效優於Sorafenib。

在對肝癌的治療中,應該存在著有一部分肝癌患者可能對PD-1抑制劑與Sorafenib的治療呈現優勢之族群,關鍵是如何去找出這一部分患者,還需要進一步的努力。

不管怎樣,根據上面的臨床資料來看,PD-1抑制劑很有可能是肝癌患者潛在的的有效治療藥物。

初期臨床試驗的結果PD-1抑制劑效果顯著。於是,研究者們開啟了PD-1抑制劑用於肝癌治療的進一步臨床試驗。

收錄了晚期的肝癌患者206名,75%有肝外轉移,7%有血管侵犯,64%用Sorafenib的治療。使用PD-1抑制劑Nivolumab的劑量是3mg/kg,每2週一次。

研究結果發現於174位可評估的患者中,共有68位患者腫瘤呈現縮小,其6個月的生存率是69%。副作用方面則是50%的患者發生免疫治療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屬於嚴重不良反應主要是GPT/GOT升高。

目前有一個PD-1抑制劑與Nivolumab用於肝癌第一線治療的三期臨床試驗,受到非常大的矚目。遺憾的是,這項臨床試驗目前尚無結果。預計2017年5月才會有一些初步資料獲得披露。本試驗計畫共收錄726名晚期肝癌患者。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肝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