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諾華CAR-T療法考慮採用“按療效付款”

隨著名為JULIET的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的公佈,諾華正著手為其CAR-T療法制定付款策略,而“按療效付款”的方式也在考慮範圍。

JULIET試驗主要驗證諾華CAR-T療法CTL019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共招募51名復發或難治性彌漫型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relapsed or refractory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實驗過程中,45%的患者對治療產生響應,其中37%的患者對治療完全回應,經過三個月的治療,腫瘤完全消失。但CTL019的副作用同樣不可忽視,57%患者發生了細胞因數釋放綜合症,其中26%達到三級或者四級。幸運的是,沒有病人因此死亡。除了嚴重的副作用,阻礙CTL019推廣的最大障礙,可能是其高昂的費用,整個治療費用最高可達80萬美元。如此高昂的費用,以及治療效果的不確定性,使很多患者望而卻步。

基於上述原因,諾華考慮對其CAR-T療法採用“按療效付款”的策略。諾華藥物開發部總裁Vas Narasimhan表示,諾華對CTL019的定價策略正在制定當中,公司對此持開放的態度,目前多種付費方式都在考慮當中。

約克大學健康經濟學的專家表示,對於CAR-T療法的費用,採用“按療效付款”或者在患者有生之年採取“月結付費”的方式,可以使患者得以承受如此高昂的費用。

不過,無論最終採用哪種付款方式,對於CAR-T這樣最前沿的療法而言,諾華都將面對一定的風險,不過也給Kite等競爭者提供了借鑒。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