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療法時代 如何看待扶正培本的中醫抗癌基礎理論

西醫對抗癌症,長期會採用「傷敵一千,自傷七百」的化療、放療等破壞性治療,甚至還從體外輸入免疫戰鬥部隊 (例如免疫細胞中的自然殺手或T細胞),這些傳統且為外來的療法都是不屬於原本身體天然的抗癌模式,常常會因此容易傷害正常細胞,產生困擾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也沒有因此而全面擊敗了癌症。

傳統中醫把疾病認為是一種邪氣,而體內的免疫系統則被稱為正氣。所以才有正氣在內、邪不可幹。而當正氣虛,病邪才有機會發生,所以採用「扶正祛邪」之法來治療或是預防疾病,這點在新冠疫情下,更是被屢屢證明。癌症也是如此。中醫過去一直強調唯有扶助人體正氣,才能提高抗癌能力。

扶助人體正氣的中醫治法中,重點在於調整身體的氣血陰陽、同時培顧與培補脾腎兩個臟腑。

中醫會採用健脾補氣的中藥,常常會採用人參、黨參、黃芪、白朮、茯苓、山藥、甘草等;補血中藥會採用當歸、枸杞、熟地、首烏、大棗等;滋陰中藥會採用西洋參、沙參、天冬、麥冬、生地、石斛等;補腎中藥會採用龜甲、黃柏、山茱萸、巴戟天、菟絲子、仙靈脾、補骨脂、附子、鹿角、肉桂等。來扶助正氣,也就是扶正中藥可以加強體內免疫抗癌力。

而西方醫學過去幾十年來,也有同樣的思維。既然身體對抗癌症的免疫系統目前「無力」清除自己體內的癌細胞,那麼西方醫學也來學中醫,依樣畫葫蘆,採用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來治療癌症,包括如何強化T細胞的介白素、干擾素的藥物治療,細胞療法(體外免疫細胞經強化後再輸回病人的療法)等等。立意甚美,但成效卻不彰顯,甚至因過度強化免疫細胞大肆殘害正常細胞,產生免疫風暴。

難道中西醫所謂「扶正才能祛邪」的免疫思維錯了嗎?

其實是癌細胞,是會讓身體免疫系統失靈了。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真正的「扶正」。既然無法確實扶正,何來有能力抗癌祛邪。

癌細胞之所以壯大,一開始會先轉變成逃避免疫系統的監督,當其羽翼豐厚後,便會反過來讓免疫系統無力清除,最後反客為主,戕害身體。

而真正的扶正療法,應該是要導正免疫機制的「陰陽失調」。而目前正夯的癌症免疫治療就是如此的代表。

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就有「強化」與「弱化」的兩套機制,像極了汽車上的油門煞車的兩套協助操控系統。

當身體遇到病毒入侵時,強化機制會挺身而出,強力動員免疫系統來撲殺病毒;但當身體因為外來過敏原誘發氣喘發作時,弱化機制就擔負起免疫系統的降溫角色,以免免疫過度反應了。

這兩套機制其實跟開車是一樣的,當免疫強化機制啟動時,就如同「油門給它催下去」;反觀,若免疫弱化機制啟動,就像是「趕緊來踩剎車」。

原本這兩套機制是互相制衡的,宛如「陰」與「陽」的關係,既互相需要、但卻又互相對立牽制。當癌細胞經演化後變聰明,癌細胞便會釋放出細胞激素,讓免疫系統的剎車機制會不斷地被啟動,讓我們雖然催油門,但免疫引擎一直空轉、甚至逐漸耗竭其動力,讓免疫力撲殺癌細胞的功能形同虛設,,這種現象就是類正氣虛進而讓癌細胞得以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殺,如此反而讓癌細胞得以休養生息、繁衍後代,終究到處肆虐與擴張地盤。而這種免疫機制明顯失衡的情況,頗似中醫所雲的「陰陽失調」。

所以當免疫強化機制被癌細胞抑制、免疫系統當機時,癌邪就能夠發生。所以如果要采「扶正祛邪」以治癌,應非一昧補正氣、一昧用西醫之介白素藥物或身體輸注免疫細胞的方式。而應該是先導正陰陽失衡之態,將免疫受到迫害抑制的情形,重新反轉回常態,也就是唯有解除剎車機制,如此才能重啟油門,重新發動原本的免疫機制撲殺癌細胞,充分提升正氣來祛癌邪。

這樣的概念果真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抗癌失效是因為沒有解決癌細胞所造成免疫抑制問題。難怪過去強化免疫的任何「扶正氣」之手段,成效都受限了,也因此造就了這些年來西醫新起的癌症免疫治療風起雲湧,採用戒除免疫檢查點、解除免疫煞車,重啟抗癌免疫戰鬥力。

反觀中醫,也會建議脾腎氣血陰陽兼顧,注重陰陽互根、精氣互生的治療,來解除免疫煞車,重啟抗癌免疫戰鬥力。高層次的中醫抗癌療法會在扶正法中同時,又去調整體內臟腑之間的關係,來強化免疫力。例如:肝胃不和者,會疏肝和胃以相佐;而脾胃升降失調者,會投予協調樞機之升降方藥;至於脾腎傳輸失職者,會調脾腎以利氣化功能等。

另外會兼具使用清熱解毒藥物、調整腫瘤免疫微環境的活血化瘀與軟堅散結、化痰及蟲類藥物藥,來解除免疫受到抑制的情況。其中常用清熱解毒藥物有:夏枯草、黃芩、黃連、蒲公英、貓爪草、石見穿、山慈菇、白花蛇舌草、蜀羊泉等;常用活血化瘀中藥用桃仁、紅花、芍藥、莪朮、三棱等;化痰軟堅中藥用南星、半夏、瓜蔞仁、牡蠣、昆布、海藻等;蟲類藥物常用的是蜈蚣、全蠍、地龍、僵蠶、地鱉蟲、水蛭等。

在具體應用中醫時,對以下幾種情況尚需區別對待。

病程屬於晚期癌症,中醫會扶助胃氣。晚期腫瘤,瘤毒彌漫,邪氣更盛而正氣衰,臟腑功能被戕害,全身體能情況很差,此時治療最為棘手,如果貿然攻邪,必致僨事。而中醫認為諸氣皆虛,應當先扶胃氣。脾胃為生化之源,化源乏竭,病必不治;如果胃氣尚存,還可挽留一息生機。可以用人參粉沖服、或是用如黃芪、黨參、太子參、白朮、茯苓、黃精、甘草、大棗、生薑,佐以枳殼、陳皮等理氣之品。如果飲食機能恢復,大便順暢,可望有抗癌逆轉之機。

對於放、化療副作用的處理,中醫認為放、化療後的反應,是“藥毒”損傷人體臟腑氣血所致。其中放療後局部反應中,頭頸部反應有口幹、咽部充血、咽喉痛等,治療宜用補氣養陰、清熱解毒法,選用黃芪、黨參、天冬、麥冬、玄參、知母、黃柏、黃芩、銀花、連翹、蒲公英等。

而化療後副作用有腹痛、腹瀉、尿頻等,可以用辛甘苦泄,調肝和脾法,中藥用半夏、黃連、乾薑、甘草、黨參、白術、枳殼、茴香、薏苡仁等。有骨髓抑制副作用者,則應該用補氣養血、培腎益脾法,中藥可以考慮人參、白朮、黃精、茯苓、鹿角、黃芪、當歸、丹參、炙甘草、巴戟天、補骨脂、山茱萸、仙靈脾等。

而癌症治療副作用之全身反應,會有頭昏、乏力、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白血球減少等,可以採用健脾補腎法,使用黨參、黃芪、白朮、當歸、女貞子、枸杞子、仙靈脾、仙茅、山茱萸、丹參、補骨脂、熟地、龜甲、鹿角等。

至於有癌症疼痛的治療,應深究癌症疼痛的原因是否涉及氣滯、血瘀、寒凝、痰積、毒盛等原因,酌情可用理氣、行瘀、散寒、消痰、解毒等方法。考慮川楝子、延胡索、赤芍、白芍、香附、乳香、沒藥、草烏、附子、細辛、地鱉蟲、蜈蚣、全蠍、山慈菇等。藥物劑量建議可以稍大,蟲類藥物如能研細末後吞服,可以提高療效。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免疫治療 #癌症免疫治療 #中醫 #中西醫整合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