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放射線治療好幫手- 黃耆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癌症新觀點 陳駿逸醫師

放射線治療是一種癌症治療的選擇之一,其角色界定為局部治療,乃是利用直線加速器將放射能量準確的送到腫瘤處,這種高劑量的放射線可以殺死放射線照射範圍內細胞裡面DNA雙股螺旋體的結合,細胞因而失去再生的功能而死亡。因為在特定照射範圍內的癌細胞其成長及增殖的速度遠比旁邊的正常細胞來的快速,所以放射線治療便可以透過有這種模式,達到成功地治療許多種類的癌症。然而,在這個範圍內的部份正常細胞在治療的同時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會有所謂的副作用發生。

臨床治療的時候我們為了妥善保護正常的細胞,放射腫瘤科醫師會仔細地控制放射線的部位及用量,並且將治療時間時間分散;也就是說,當放射腫瘤科醫師在癌症的部位使用放射線治療的同時,也會盡可能的保護正常的組織,以使傷害減到最輕。

對於非小細胞肺癌而言,放射線治療可以作為無法手術清除時的局部治療選項之一;或者做為遠端轉移性惡性腫瘤的姑息治療選擇。然而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個案來說,放射線治療的成績普遍來說是不盡理想的,而且有相當高的副作用發生比例。

黃耆,是中藥當中補氣藥的耆老,自然有許多含有黃耆的處方合併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放射線治療之療效被廣泛的探討。根據江蘇省中醫醫院呼吸治療科學者,針對歷來的相關的較為嚴謹的隨機性臨床試驗結果進行綜合性的分析發現,如果於非小細胞肺癌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同時給予含有黃耆的處方,如果與單獨只有接受放射線治療做一個綜合性的比較。研究結果明顯的指出,配合黃耆的處方治療,比傳統的單獨放射線治療,更能夠顯著地增加病人存活時間、腫瘤反應率、改善病患體能,以及減少放射線治療副作用的臨床療效。這項研究結果也發表於2013年Evidence-base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醫學期刊當中。研究報告也特別指出黃耆有助於減少癌症病患的死亡率、提升治療的有效率,與放射線治療期間的病患體能、白血球數目的改善,以及減少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後續性的放射性肺炎之發生。

根據這項極為嚴謹的綜合性分析研究報告,不難看出黃耆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來說,不僅可以增加放射線治療的治療成效,還可以減少放射線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真可謂是癌症放射線治療的好幫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