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醫觀點談小紅莓類乳癌化學治療藥物之副作用與因應之道

文:癌症新觀點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陳駿逸醫師

小紅莓類(anthracyclin)化學治療藥物,包括Adrimycin、Epirubicin、Idarubicin、liposomal doxorubicin等等。這類藥物常用於乳癌、白血病、卵巢癌、肉瘤的治療。舉例來說,小紅莓類乳癌化學治療就經常使用於早期乳癌的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以及晚期乳癌的前導性化學治療,與復發性的乳癌的姑息性化學治療不同時期。

小紅莓類藥物是一種屬於抗代謝的化學治療藥物。是一種源自於Streptomyces的藥物。主要經過肝臟代謝造成骨髓功能的低下,通常血液出現最低點的時間是在化學治療之後的第十天至第14天。其所造成的噁心與嘔吐,是屬於中度風險的;但是一旦與cyclophosphmaide所組合出的小紅莓類為基礎的化學治療處方,則是奇妙的變成高度風險等級導致噁心與嘔吐的化學治療處方,依據目前的止嘔吐藥物使用的指引來說,需要同時合併使用5-HT3與NK1拮抗劑搭配類固醇藥物的治療模式。

同時也會導致頭髮掉落的情形;另外對於指甲則會出現暫時性的黑色素過度沈積。也有導致急性與慢性心臟毒性的風險,所以在進行這一類治療藥物之前,通常會進行治療前的心臟功能的評估,評估心室噴射功能的基礎值,這是相當重要的檢查,而且在療程當中每三個療程或者至少在療程最後的時候,還會進行重複的評估。

cyclophosphmaide所組合出的小紅莓類為基礎的化學治療處方,是一種相當經常使用於早期乳癌外科手術之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或者是晚期乳癌手術之前的前導性化學治療,治療的處方包括AC、EC、CAF、CEF、FEC等等。中醫認為這些藥物都是屬於寒涼的清熱解毒藥物,所以給予這一類的化學治療處方之後,會傷害病患的spleen qi,導致所謂的中醫學所提到的該臟腑功能失常導致”濕”的堆積,如此會影響到運化功能,進而導致噁心與嘔吐,而且因為影響的層面極深,所以所造成的噁心與嘔吐的危險等級,在腫瘤治療學的歸類是最高等級。

另外,由於這一類的化學治療處方會傷害spleen,進而導致該臟腑失去原本中醫學認為其具有滋養血液的生理功能,接下來就表現出貧血、白血球減少等等的骨髓毒性副作用。同時,這一類的化學治療處方也會傷害到病人本身的essence,進一步更造成骨髓功能的壓抑,會使得血色素以及紅血球的數目呈現低下的狀態。再者,該臟腑因為化學治療所導致的傷害,遂導致脾胃功能失去平衡狀態,進而出現stomach qi上衝,造成噁心與嘔吐加劇與症狀時間持續拉長,還會造成胃部有灼熱感、口腔黏膜發炎、腸胃道黏膜發炎潰瘍以及頭痛的徵狀。再加上這一類的化學治療也會傷害中醫生理學上的kidney功能,於是表現出essence缺乏以及疼痛性泌尿功能失常的現象。除此之外,這一類的化學治療處方還會導致身體的liver臟腑受到傷害引起其功能的失調。

至於中醫如何針對副作用提出因應之道呢?

既然我們很清楚了小紅莓類化學治療藥物其所引起副作用的中醫之生理病理機轉,要提出解決甚至是預防副作用的方法,就可以根據生理病理機轉研發出相應之道。例如:黃耆是所有補藥之長,中醫認為其為維持spleen與lung功能的最主要藥物,需要提升白血球、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與增加其吞噬功能。就是一個可以有效減少其副作用的選擇之一。再者,中醫也會使用理血的中藥,例如:丹參,本身具有破除瘀血與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這類型理血的中藥,對於小紅莓類化學治療藥物確實具有增加整體效益的功能。

還有,中醫認為滋補spleen qi的方向,對於目前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來說,是一個處理副作用可行方向,所以中醫常使用四君子湯來緩解化學治療,包括小紅莓類化學治療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枸杞子、黃精、天冬、麥冬、雞血藤、何首烏、女貞子與北沙參等多種中草藥的組合,可以說是透過藥物的交互作用,需要能滋補血液與增加體內液體的功能,其最主要透過滋陰來增加癌症病患血漿的有用成份,以及補氣來優化白血球與紅血球的功能;此外也會透過這些藥物本身的滋陰清熱功能;來達到減少化學治療所引起之對於身體的免疫發炎反應,以及維持正常內臟與腸胃道消化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如果是使用cyclophosphmaide所組合出的小紅莓類為基礎的化學治療處方,會大大的破關身體內的發揮,造成一些相關的副作用。如果能夠使用培補溫暖中焦的中草藥,就很有機會的恢復生機本來具有腸胃健全的消化吸收功能。薑半夏就是一個最佳的代表,所以一般會使用薑半夏來重新導引stomach qi的運行方向,如果能搭配吳茱萸、柿蒂的stomach warm藥物,將有助於大大減少化學治療所引起的腸胃道相關的副作用。

另外還可以使用滋補氣陰的補藥,不但具有治療化學治療所引起的相關的疲憊,如果同時搭配調和性的中藥,例如:大棗,將有助於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體液再生。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