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22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研究證實: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HIPEC)有助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 預防腹膜的轉移

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屬於T4期(指的是腫瘤已經侵犯鄰近臟器器官,例如:腫瘤吃穿腸壁,侵犯到膀胱組織),這群患者手術切除後3年發生腹膜的轉移機率大約為25%,是一個預後比較差的期數。

在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屬於T4期的這類患者中,是否可以使用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HIPEC)來預防的腹膜的轉移,目前諸多研究結果並不一致,讓使用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的做法存在爭議。早在2019年,荷蘭學者Charlotte E L Klaver主持的COLOPEC研究,就嘗試在T4期或有腫瘤穿孔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使用術後輔助的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治療(化療使用的oxaliplatin歐力普),該項研究結果顯示此舉並沒有提高於術後18個月時的無腹膜轉移的存活率,基於此研究者,臨床醫師多不建議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屬於T4期的患者,於術後常規輔助性地使用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

但近幾年來,仍有許多學者探索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屬於T4期的患者,於術後常規輔助性地使用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是否真的無治療意義。

腫瘤領域極負盛名的歐洲腫瘤內科學會於2022年年會上所公布之名為HIPECT的研究,發現在在T4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輔助性使用的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化療使用的mitomycin,絲裂黴素C),腫瘤局部控制率會提高,具有顯著的臨床意義。

這項在西班牙的17家醫院所進行HIPECT的研究,是一個開放標籤、隨機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收錄患者條件為年齡18-75歲,術前診斷為局部晚期原發性大腸直腸癌 (cT4NxM0)。患者按照1:1的比例、隨機分配成只接受手術或手術後加做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mitomycin, 30 mg/m2,持續60分鐘),然後兩組皆依需要進行全身性的術後輔助化療。使用網路的系統進行隨機化分配,並按治療中心和性別進行研究的分層。

該臨床試驗主要的研究終點是3年的腫瘤局部控制率,腫瘤局部控制率的定義為從治療到腹膜疾病復發或任何原因死亡的時間。

該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

在2015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間,收錄了了184名患者(隨機分配89名為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組與對照組95名)。中位追蹤時間為36個月。兩組的人口統計學、腫瘤學特徵、手術治療和最終病理報告是相似的。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組與對照組的局部控制良好時間分別是35.5與 33.2 個月,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組與對照組的3年腫瘤局部控制率分別為97%與87% ,兩組差異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而兩組的無病存活時間和整體存活時間並沒有差異。

所以,目前對於局部晚期大腸直腸癌屬於T4期(指的是腫瘤已經侵犯鄰近臟器器官,例如:腫瘤吃穿腸壁,侵犯到膀胱組織)的患者,在完全腫瘤切除手術後加入以添加絲裂黴素C為基礎的預防性腹腔熱灌注化療,可以提高腫瘤的局部控制率。

 

 

Pngtreekettle for hot water 7391139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