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治療 可否強強聯手? CDK4/6標靶藥物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行嗎?

細胞週期依賴性激酶4/6(CDK4/6)抑制劑,也就是CDK4/6標靶藥物,目前市面有palbociclib、ribociclib、abemaciclib,積極改變了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 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臨床治療思路,而癌細胞逃避免疫的監視,也讓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與化療聯合使用也可以用於PD-L1陽性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治療。

而細胞週期的失調與癌症的發生和進展有明確的關係。CDK4/6標靶藥物作用於細胞週期中過度活化的CDK4/6,恢復正常的細胞週期,且部分CDK4/6標靶藥物改變腫瘤微環境、可以觸發免疫監視能力等發揮免疫抗腫瘤作用。而CDK4/6標靶藥物中的abemaciclib單藥或合併荷爾蒙療法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 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治療。臨床前研究的分析結果顯示,單藥的abemaciclib治療可以提高了腫瘤的免疫抗原性,並可以與PD-1免疫藥物協同增強抗腫瘤療效,所以CDK4/6抑制劑合併PD-1/PD-L1免疫藥物有否可以改善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 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臨床預後。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海癌症中心的Hope S. Rugo教授近來開啟了一個相關的研究,其研究方法如下:

該項第1b期研究所收錄的患者均未接受過CDK4/6抑制劑治療,分成第1個cohort:收錄既往未接受過全身性荷爾蒙治療或化療的新確診患者,給予治療方案為“abemaciclib+免疫+傳統荷爾蒙治療”;第2個cohort則收錄了先前接受過多線治療(中位線數為3)的患者,治療方案為“abemaciclib+免疫治療”。

在第1個cohort中,共有23.1%的患者腫瘤呈現部分緩解、61.5%患者屬於疾病穩定。總體緩解率、臨床獲益率和疾病控制分別為23.1%、38.5%和84.6%。

第2個cohort中,腫瘤呈現部分緩解為28.6%、53.6%患者屬於疾病穩定。總體緩解率、臨床獲益率和疾病控制分別為28.6%、46.4%和82.1%。患者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和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8.9個月和26.3個月。此外,針對該cohort患者的分析結果還顯示, PD-L1狀態似乎並不能用於預測治療的療效。

中性白血球減少、肝功能異常以及腹瀉於第1與2個cohort患者中最常見的嚴重等級副作用部分。其中,第1個cohort患者這些事件的發生率分別為30.8%、34.6%、3.8%;第2個cohort患者這些事件的發生率分別為28.6%、17.9%、10.7%。

總體而言,這項研究的結果發現,CDK4/6抑制劑與PD-1免疫藥物聯合的治療,展現出有一定的抗腫瘤活性,先前接受過多線治療(中位線數為3)的患者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和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8.9個月和26.3個月。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