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狗的肥大細胞瘤(Mast Cell Tumors)

肥大細胞瘤 (Mast Cell Tumors ,醫學上簡稱MCT) 是由肥大細胞所組成的造血系統之惡性腫瘤。 它在狗隻中非常的常見,也在獸醫腫瘤學領域極為重要。

肥大細胞瘤是狗的第三種最常見的腫瘤亞型,是犬類最常見的惡性皮膚腫瘤,佔皮膚癌病例的 11%。

什麼是肥大細胞?

肥大細胞是一種存在於身體許多組織中的白血球。

肥大細胞是一種在過敏反應中發揮作用的細胞。

當暴露於過敏原(也就是刺激過敏的物質)時,肥大細胞會釋放出化學物質和化合物,這一過程稱為”脫粒”反映,因而會釋放出的其中一種化合物是組織胺。

組織胺的釋放是引起瘙癢、打噴嚏、流眼淚和流鼻涕最常見的原因,而這些都是過敏的常見症狀。

但是當組織胺(和其他化合物)過量的釋放(也就是進行大量的脫顆粒反映)時,它們會引起全身性的過敏反應,而且是一種嚴重的、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

什麼是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瘤,是一種由肥大細胞組成的腫瘤。

肥大細胞瘤最常會在皮膚上形成結節或腫塊,當然它們也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包括脾臟、肝臟、腸道和骨髓。

肥大細胞瘤最常見出現在皮膚。 大多數(60-70%)患有肥大細胞瘤的狗隻只有長出一顆腫瘤。

為什麼特定的狗可能會患上這種癌症,原因並不簡單。

目前已知,很少有癌症有單一的已知致病原因,大多數似乎是由複雜的風險因素組合引起的,諸如:環境因素或遺傳因素。

已知有幾種基因突變與肥大細胞瘤的發展有關。 一個眾所周知的突變基因是叫做 KIT,KIT會參與細胞的複製和分裂。

雖然任何品種的狗都可能罹患肥大細胞瘤,但某些品種則是更容易受到影響。 其中以拳師犬、鬥牛梗、波士頓梗和拉布拉多獵犬中尤為常見。

狗罹患肥大細胞瘤的徵像是什麼?

皮膚的肥大細胞瘤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並且外觀各不相同。

它們可以表現為皮膚上或皮膚下的凸起或腫塊,並且可能發紅、潰爛或腫脹。 雖然有些可能會存在數月而沒有多少長大,但有一些可能會突然出現、並且增長地非常快。 有時候,在幾個月沒有變化後,它們會突然快速增長。

肥大細胞瘤的大小可能會出現波動,甚至每天都會變大或變小。 這可以自發發生,也可以隨著腫瘤的攪動而發生,這會導致脫顆粒和隨後的周圍組織腫脹。

當肥大細胞脫顆粒發生時,一些化學物質和化合物會進入血液,並且因此在其他地方引發問題。例如:潰瘍可能在胃或腸中形成,並導致嘔吐、食慾不振、嗜睡和黑便(與出血有關的黑色、柏油樣大便)。

不太常見的是,這些化學物質和化合物會引起過敏反應,這是一種嚴重的、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 雖然非常罕見,但皮膚的肥大細胞瘤可以擴散到內臟,導致淋巴結、脾臟和肝臟腫大,有時腹部積水(腹水),導致腹部呈圓形或腫脹。

這種癌症是如何被診斷出來的?

這種癌症通常可以通過細針穿刺切片做出診斷。 包括用注射器取一根小針頭,直接從腫瘤中抽取細胞樣本,然後將它們放在顯微鏡載玻片上觀察分析。

是否有腫瘤的侵襲性對於最佳治療至關重要,手術組織樣本(或是切片)可能是有益的。肥大細胞瘤通常被稱為“偉大的偽裝者”,因為它們可能類似被昆蟲叮咬。 因此,您應該注意到的任何皮膚異常都應由獸醫進行評估。

一旦做出肥大細胞瘤的診斷,獸醫或獸醫腫瘤學家(癌症專家)可能會建議取得組織樣本病理進行預後的評估。

肥大細胞瘤通常是如何病情惡化?

肥大細胞瘤的行為很複雜,取決於許多因素。 通常,當在顯微鏡下檢查腫瘤細胞時,病理學家可以根據幾個標準評估癌症的侵襲性。 整個腫瘤的分級為 I-III,I 級的侵襲性遠低於 III 級的肥大細胞瘤。

通常越高級別的肥大細胞瘤具有較高的轉移傾向(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標靶治療露曙光

治療的選擇應基於個體患者的情況,同時考慮臨床標準(大小、潰瘍、生長速度)、組織病理學數據(分級)。

酪氨酸激酶受體的家族成員,普遍參與細胞增殖、分化、遷移、血管生成和生化的機制。 因此,研究表明酪氨酸激酶受體在腫瘤轉化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 獸醫學中開發的抑制這些受體的主要策略是使用所謂的“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也就是當下所稱的標靶藥物。 它們會透過競爭性抑制的機制(可逆或不可逆)去阻斷 ATP能量 與受體的結合,從而阻止接下來的步驟-磷酸化和細胞增殖以及血管生成訊號傳導。

目前獸醫可用的標靶藥物有 toceranib (Palladia®) 和masitinib (Kinavet®/Masivet®),目前獲准用於治療不可切除或復發的、且細胞分化是 II 級和 III 級的肥大細胞瘤。 還有人醫常使用的imatinib (Gleevec®) 的標靶藥物,該藥物已獲准可以用於人類,具有類似的作用機制。目前這些標靶藥物也適用於其他情況,例如:出現多重抗藥性、存在轉移、不可切除腫瘤的一線治療,以及高風險復發的輔助治療,以及作為復發腫瘤的挽救治療。

為何這些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呢?

研究表明,肥大細胞瘤如果有KIT 基因的突變,表示是對標靶藥物有反應的預測因素。 根據研究toceranib 在幾種腫瘤類型中的療效,評估了其在具有 KIT 突變的肥大細胞瘤中可以拿到大約 90% 的治療反應率,在沒有此類突變的 肥大細胞瘤中則獲得了 25% 的反應率。 後來,研究了toceranib 對患有復發或轉移性肥大細胞瘤的犬隻之影響,無論是高級別、還是中級別的肥大細胞瘤,有KIT 基因突變的存在,以及無淋巴結轉移,則是與客觀療效出現更大的反應有顯著相關。

後來又發現KIT 突變的存在,並不能完全地預測治療反應;有些沒有 KIT 基因突變的肥大細胞瘤的犬隻也可能從上述標靶藥物中獲益。這是由於部分肥大細胞瘤尚有其他細胞通路的失調,特別是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DGFR),所以可以使用針對PDGFR作用的標靶藥物,甚至可以通過VEGF的標靶藥物來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所領導的腫瘤新生血管的生成作用,以及還可以透過重建調節性 T 淋巴細胞的耗竭,和逆轉因為干擾素-γ 血清濃度升高所導致抗腫瘤免疫力下降。值得一提的是,KIT 和 PDGFR 相關的訊號通路可以藉由標靶藥物 toceranib 和 masitinib 來阻斷其作用機制的發生; 然而,toceranib更是目前唯一阻斷VEGFR相關的訊號通路。

與化療藥物類似,標靶藥物也有副作用。 副作用是由於正常細胞中受體酪氨酸激酶的、因藥物所導致的慢性抑制所引起的,正常細胞依賴於這些激酶在正常條件下存活和增殖。因此該類藥物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問題和中性白血球減少,但也有皮膚方面與肝毒性、腎毒性、低白蛋白血症和高血壓的報導。

面對副作用,建議toceranib 的劑量可能會減少 0.5 mg/kg(最低劑量為 2.2 mg/kg),並且治療可能會中斷最多 2 週。 重要的是,建議維持藥物治療至少 3 週。 然而,在疾病惡化的情況下,應重新評估治療的持續時間。

表觀遺傳學的進展證實癌症中存在組蛋白低乙酰化。 因此,組蛋白去乙酰化抑制劑 AR-42 所進行的實驗性治療,發現可以在體外誘導犬隻肥大細胞瘤細胞株的生長減少和細胞凋亡,這可能是該類腫瘤的有前途的治療方法。 巴西的一項研究評估了Trichostatin A,這也是一種組蛋白脫乙酰酶抑制劑,本身具有抗癌細胞的增殖作用並可誘導癌細胞凋亡;且該藥物在體外對高惡性度肥大細胞瘤有作用,可以對腫瘤細胞的生長和增殖具有有害的影響,具有良好的肥大細胞瘤治療上的潛力。

此外,JAK2/STAT5 信號通路一直是癌症治療研究的目標,有證據表明阻斷其路徑在犬隻肥大細胞瘤病例中具有治療的活性,代表了開發新療法的可能目標

Pngtreelabrador guide dog clip art 5879451

 

#Mast Cell Tumors #MCT #肥大細胞瘤

#拳師犬 #鬥牛梗 #波士頓梗#拉布拉多獵犬#毛小孩癌症 #狗狗腫瘤

#Toceranib #Palladia#masitinib #Kinavet #Masivet#imatinib #伊馬替尼 #Gleevec#陳駿逸醫師#癌歸於好#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癌症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