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淋巴癌的基本認識

淋巴癌起源於淋巴系統中。

通常淋巴結是種過濾如病毒、細菌和癌細胞這樣有害顆粒的橢圓體。連結淋巴結的是淋巴管,管內有淋巴。淋巴是一種含有淋巴細胞(白血球的一種)的流體。淋巴系統收集血流之外的體內流質、細胞排出的廢物以及有害顆粒。

淋巴癌會削弱免疫系統反而因此增加嚴重感染的機率。淋巴和血液系統相互連通,這也為癌細胞的轉移提供了路徑。身體的淋巴系統非常複雜,淋巴癌也一樣:淋巴癌有很多很多種,每種都很不一樣。

何杰金氏淋巴瘤,它們始發於淋巴細胞。95%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典型霍奇金患者)有一種稱為Reed-Sternberg增生的癌變淋巴細胞;另5%則有被稱為“爆米花細胞(popcorncells)”的形似爆米花的細胞。

大多數癌細胞經受受不了DNA的損傷,這也就是大多數化療的原理:使用藥物攻擊DNA雙螺旋結構連接部位上的化學鍵,造成破壞DNA,進而中止細胞複製,而殺死癌細胞。美國認可的第一種化療藥物就是一種類似芥子氣的含氮“芥末”,在1949年首度用於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瘤。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這類淋巴瘤就常見得多了,而且被分為很多亞型,其中一些很大程度上比何杰金氏淋巴瘤更有攻擊性。非

何杰金氏淋巴瘤癌細胞在淋巴濾泡中聚集,則稱之為濾泡型淋巴癌;擴散的被稱為彌漫型淋巴癌;分化程度高的,生長慢者叫惰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分化程度低的,生長快者叫侵襲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現有一種淋巴瘤的新療法,這種療法先取患者的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在體外對其進行基因工程改造使其產生一種“嵌合抗元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s, CARs)。這些CAR-T細胞可以識別患者腫瘤表面覆蓋的蛋白。很多免疫療法的機理都類似:揭開保護腫瘤的盔甲,讓免疫系統可以攻擊它。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淋巴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