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難治性兒科ETV6-NTRK3融合陽性分泌性乳癌 使用TRK標靶治療成功案例

發表於2018年JCO™ Precision Oncology上的這份論文,標題就是”難治性兒科ETV6-NTRK3融合陽性分泌性乳癌 使用TRK標靶治療成功案例”報告。

2010年,孟加拉國農村一個小農村的這位14歲女孩,她在8歲時在左乳房出現腫塊。過去沒有明顯的醫療或家族癌症史。她進行了一次乳房腫瘤切除術,初步診斷為纖維腺瘤。一年後,又出現了復發性同側乳房腫塊,並接受了第二次乳房腫瘤切除術,並且根據重複組織病理學評估,將其診斷為修訂為分泌性乳癌(secretory breast carcinoma)。

此後,她接受了fluorouracil、 doxorubicin,與 cyclophosphamide.,共兩個療程的化療。大約1年後,她的疾病在局部復發,她接受了腋窩淋巴結清掃的單純乳房切除術,爾後進行了四個療程的化療carboplatin/ docetaxel。

2014年,胸壁出現了復發,接受了局部切除,然後進行了2個療程的vinorelbine /gemcitabine的化療。一年後,她發生了第二次左胸壁復發,且同時有雙側肺轉移。患者接受了胸壁腫塊的再次切除,並接受了兩個療程的聯合化療,聯合使用ifosfamide, doxorubicin, dacarbazine與mesna。不到一年之後,她在左胸壁再度出現復發性蕈樣肉芽腫,並用兩個療程的carboplatin /paclitaxel聯合化療,但如此還是沒有臨床益處。

她的腫瘤主治醫生已經用盡了所有可用的選擇,由全球癌症研究所組織的虛擬多學科腫瘤委員會介紹了她的案例,這個非營利組織專注於改善對服務不足的癌症患者的照護。

鑑於分泌性乳腺癌的組織學診斷,委員會建議對ETV6-NTRK3融合蛋白進行分子檢測,這種癌症類型是特定的基因組改變。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找到了一個福爾馬林固定的石蠟包埋(FFPE)腫瘤組織,在紀念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MSKCC)進行分析,其中通過anchored multiplex RNA測序(圖1A和1B)證實有ETV6-NTRK3融合物的存在,並且分別通過靶向雜交捕獲基DNA和最終全基因組測序(WGS)。使用泛原肌球蛋白受體激酶(TRK)抗體的免疫組織化學證實在核週核模式中過表達,與涉及核轉錄因子ETV6的融合一致(圖1C)。注意,靶向基於捕獲的測序和WGS也鑑定了TERT啟動子突變,導致端粒酶表達增加的實體癌症的常見改變,但據我們所知,以前從未在分泌性乳腺癌中報告過。

在確認表達的ETV6-NTRK3融合物(已知其導致組成性TrkC激酶活性)後,紀念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的腫瘤學團隊推薦用Trk抑制劑治療。 最終,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Loxo Oncology核准患者使用口服Larotrectinib 100毫克,每天兩次。現在報告的14歲患者對larotrectinib幾乎立即和完全的反應,且反應仍然持續,毒性很小。

分泌性乳癌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腫瘤類型,佔乳癌病例的0.02%。典型地分泌性乳癌是一種惰性腫瘤,主要處理通常是手術切除。

雖然最初認為主要發生在兒童中,但這些腫瘤隨後在兒科和成人年齡患者中被鑑定。組織學上,分泌型乳腺癌的特徵在於其低級外觀,細胞質或空泡化的細胞質,以及豐富的細胞內和細胞外分泌物質。此外,這些腫瘤通常是三陰性的表達雌激素受體,黃體素受體和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呈現陰性。

儘管在很大比例的患者中可見腋窩受累,但廣泛轉移性疾病並不常見。因此,對於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疾病患者,不建議放療和化療的療程。

分泌性乳癌的特徵是ETV6-NTRK3基因融合。 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的廣泛基因組分析,以及對單一藥物TRK抑制劑的強烈臨床反應,以前數據證明ETV6-NTRK3為驅動病變。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