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于乳癌與遺傳,你需要知道的事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在全球範圍內,乳癌是女性第二常被診斷出的癌症,也是女性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女性乳癌的發病率是男性的 100 倍,如果一個人的直系親屬裏有乳癌患者,她患乳癌的風險是普通人的兩倍。

 

2013年五月十四日,當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ie)的這篇名為〈我的醫療選擇〉的投書   登在《紐約時報》上時,那一刻,全世界開始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乳癌。

 

裘莉說:

我的母親與癌症病魔(先後罹患卵巢癌與乳癌)搏鬥近十年,在56歲那年過世。

她撐得夠久,所以能看見早些出生的幾個孫兒,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我其他的子女卻永遠沒有機會認識她,感受她是多麼和藹可親的一個人。

裘莉經常跟她的子女談到『她的媽咪』,

裘莉的子女問裘莉 是否裘莉也會被相同的病魔帶走,

裘莉總是叫他們別擔心;裘莉發現她得試著了解把『媽咪、阿姨與奶奶』

 

從她身邊帶走的原因是………….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症候群(HBOC)。

 

先天上如果帶有遺傳到遺傳性癌症基因者 ,會在不同程度上增加罹患某些特定癌症的風險,並有可能將此遺傳性癌症基因再遺傳給下一代。

 

基因檢測確認裘莉 帶有遺傳性的BRCA1基因突變,裘莉拒當癌二代,及早「拆彈」保命。先進行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以預防乳癌發生,後來進一步接受預防性的卵巢加輸卵管切除手術以減少卵巢癌的發生。

 

所以部分乳癌是遺傳造成的。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Tagged under: 乳癌, 卵巢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