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精準醫療
  • 點擊數:690

轉移性膽道癌症的新HER2標靶治療

膽道癌症是發生于膽道系統的惡性腫瘤,約占所有消化系惡性腫瘤的3%,特色是癌症侵犯力强,5年存活率更是低于5%,大部分患者發現時已屬於晚期的膽道癌症,失去了手術切除的機會。

目前針對轉移性或是晚期的膽道癌症患者,大多只能給予全身性治療,化療藥物gemcitabine合併鉑類通常是第一線的標準治療,然而當首波治療失敗後,除了積極的症狀控制之外,其他可以選擇的治療非常有限。即使第二線體能上可接受化療,這些治療方案的平均有效率大多低於1成,且具有明顯的副作用和不顯著的治療療效。

膽道癌症在臨床和遺傳學方面呈現出高度的異質性,造成部分膽道癌症具備有特異的基因突變,其中以HER2基因的改變成為臨床上關注的焦點。HER2基因的改變在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癌、食道癌都是可以治療的靶點基因。這些特殊的癌症族群,以HER2爲核心靶點的標靶治療方案,使用乳癌常用的雙標靶治療,也就是賀癌平加上賀疾妥,或是使用HER2新的抗體化療複合藥物DS-8201(Enhertu),確實可以大大改善了這些患者的預後。

 

 

Pngtreescientist gene research institute experiment 6494926

根據研究,膽囊癌、肝外膽管癌、壺腹癌和肝內膽管癌的患者,分別有19%、17%、13%和5%的患者具備有HER2基因擴增或過度表達的情形。

在一些關於HER2標靶藥物治療膽道癌症的小型臨床試驗、回顧性研究和病例報告的研究,使用乳癌常用的雙標靶方案治療膽道癌症,也就是賀癌平加上賀疾妥,呈現出一定的治療療效。在名為MyPathway 的第二期臨床試驗,HER2基因擴增、過度表達或兩者兼具的轉移性膽道癌患者,使用乳癌常用的雙標靶方案治療,呈現出較優質的治療療效和病患的耐受性。這個Mypathway的第二期臨床試驗是一項非隨機性、多中心、開放標簽的多重籃子式臨床試驗,主要用於評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的標靶藥物,去治療具有潛在性可操作分子改變的非適應症癌症的活性。Mypathway研究中,也探討了携帶HER2基因擴增、過度表達或兩者兼具的轉移性膽道癌患者,且同時給予抗HER2的雙標靶方案,進行了療效的分析。

共有39位過去已經接受過癌症治療的HER2陽性(定義為HER2基因擴增或過度表達)的轉移性膽道癌患者,同時接受了抗HER2的雙標靶方案的治療,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共有9例患者因治療達到腫瘤部分的緩解,治療有效率爲23%,11例患者因治療達到腫瘤達到疾病穩定且存活時間超過4個月,整體上接受乳癌常用的雙標靶方案治療膽道癌症,也就是賀癌平加上賀疾妥,有20例患者因此獲得了腫瘤疾病的控制,比例達到51%。

該研究截止至2020年3月,共有36例(92%)患者出現疾病惡化,且有29例(佔約74%)患者死亡,患者1年的總體存活率大約爲50%。在不同腫瘤原發位置的亞組分析(肝內膽管、肝外膽管、膽囊癌、壺腹部和其他)發現,各個亞組患者的疾病控制和總體存活時間沒有呈現顯著性的差異。整體上,所有患者中位疾病控制和總體存活時間分別爲4個月和10.9個月。

 

 

這項研究證實,針對既往接受過癌症治療的HER2陽性的轉移性膽道癌患者,給予抗HER2的雙標靶方案呈現出較優質的治療療效和病患耐受性。

#膽囊癌 #肝外膽管癌 #壺腹癌 #肝內膽管癌 #HER2 #精準醫療 #雙標靶治療#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