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女性癌症患者如何保留生育功能?

由於晚婚的關係,導致全世界女性的生育年齡延遲,使得一部分年輕女性在罹患惡性腫瘤時仍然未完成生育,研究報導子宮內膜癌患者中35歲以下年輕女性占了近5%,在子宮頸癌患者中35歲以下年輕女性占2%,在卵巢癌患者中35歲以下年輕女性占1.5-17%。

 

新穎的輔助生殖技術使得部分年輕的癌症患者在完成初始治療後,仍然能夠獲得妊娠。然而新的輔助生殖技術及懷孕,是否會導致癌症復發的風險增加?

 

2012年一項研究懷孕與乳癌復發風險的綜合性分析發現,懷孕後的乳癌患者與對照組相比之下,總體存活預後更好。但是由於此項回顧性綜合性分析研究會有些許誤差,因此此項研究結果並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現實狀態:懷孕後的乳癌和對照組相比可能總體健康狀態更佳。總體來說縱使有乳癌病史的女性,懷孕還是安全的,但是對於其他癌症治療後懷孕後的乳癌的安全性則目前沒有定論。

 

癌症治療和輔助生殖是否會導致小孩先天畸形、染色體缺陷、腫瘤等發生的風險增高呢?大規模研究發現,癌症存活者其後代發生嚴重畸形的風險並沒有增加,雖然這些研究物件主要為化療多年後自然懷孕的癌症患者。儘管如此,美國生殖醫學協會(ASRM)聲明:不能因為考慮了後代小孩的因素,而否認對癌症患者應用輔助生殖技術的優點。

 

婦科癌症保留生育功能的選擇主要有:遮蔽生殖組織減少放射治療的損傷;保留生育功能的手術;細胞毒殺性藥物治療前卵巢功能的保護以及輔助生殖技術的應用,都屬於之。

 

其中婦科癌症保留生育功能手術定義為:至少保留子宮體以及部分一側卵巢的手術。但是隨著輔助生殖技術的發展,如卵巢組織冷凍、卵母細胞或胚胎冷凍使得年輕的婦科癌症女性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需要在腫瘤科、心理科、生殖科以及婦產科的共同會商與評估下進行,選擇合適的病人。

 

GnRHa預防性治療對於預防化療引起的性腺損傷仍存有爭議,而且因為證據很微弱,所以不能認為GnRHa是保留生育功能的確定有效辦法。

 

女性癌症患者保留生育功能的技術,需要考慮:患者年齡、癌症類型、是否需要男性伴侶或者患者選擇捐精、保留生育功能治療整個過程的時間以及潛在的卵巢轉移的風險。

 

而胚胎冷凍技術對於進行試管嬰兒的女性來說是安全有效的。卵母細胞冷凍則適用於小女生或青春期女性、目前沒有結婚伴侶、希望能有最大的生育彈性以及處於倫理或宗教因素對於胚胎冷凍存在顧慮的患者。如果化療療程可以延遲,可以對癌症患者進行卵母細胞冷凍,但是女性癌症患者可能在進行癌症治療之前生育能力以及卵巢對促性腺激素的反應能力已經降低了,所以成效有待討論。

 

另一種方法就是卵巢組織冷凍及移殖,卵巢組織冷凍適用於癌症治療後其卵巢衰竭風險較高的患者,也是青春期前女孩的唯一選擇,也是對需要及早治療的女性癌症患者的最佳選擇之ㄧ。其優點是手術切除卵巢組織,可以有足夠多的原始卵泡,而且也不會延誤癌症的治療。然而目前共識皆認為卵巢組織冷凍方法,還需要與患者詳細討論。

 

還有卵母細胞體外成熟的技術,適用於需要及早進行化療的癌症患者以及青春期前的女性癌症患者。技術上是將不成熟的卵母細胞,在體外給予促性腺激素作用,從而成為成熟卵母細胞。但是由於成功率低,所以臨床應用比較困難。

 

 

 

癌症患者對於保留生育功能的諮詢內容:

  1. 明確診斷為癌症
  2. 癌症患者是否有生育想法?如無,則進行標準的癌症治療程式,如有則進入保留生育功能治療模式。
  3. 是否符合保留生育功能條件:有醫療團隊支援、卵巢儲備功能完好、年齡<40歲?

如不符合,則進行標準的保留生育功能治療程式,如果符合,可繼續保留生育功能治療過程。

 

4. 是否在保留生育功能治療過程中存在卵巢組織去除或減少的風險?

l          如沒有:癌症手術中儘量保護生殖系統,而且如有治療需要可進行卵巢移位術,在癌症治療後評估卵巢功能,爭取自然受孕,如不能自然受孕,可考慮輔助生殖技術。

l          如有風險:繼續保留生育功能治療過程,進行卵巢刺激獲得原始卵泡/胚胎進行冷凍,或者進行卵巢組織冷凍;癌症手術中儘量保護生殖系統,可以考慮GnRHa治療

 

 

5. 在完成癌症治療後,評估卵泡貯備功能,可通過自身冷凍胚胎/冷凍原始卵泡進行輔助生殖;或通過卵巢組織移植達到受孕。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