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癌症病患的死亡率提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也有人是因為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造成氣道狹小所致。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造成對身體的危險性有哪些?

 

1. 白天嗜睡,造成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因而工作效率低弱,並且會在開車時打瞌睡而造成車禍意外,甚至死亡

2. 於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3. 年紀輕輕就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4. 突然或加速的記憶力減退,也可能與提早發生的失智症有關。

5. 人格特質的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

6. 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7. 夜間頻尿。

8. 夜間有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如夢遊及夢魘。

 

除了上述的壞處以外,目前最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呼吸間歇性中斷的問題可能還會增加體內惡性腫瘤的生長。這也讓癌症病患為何必須竭盡可能地去積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多了一項支持的證據。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