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癌後保健
  • 點擊數:329

癌症的化學預防

 

這幾年來,由於分子醫學的進步,讓我們對癌症的起因更多了一層的了解。癌症的形成,絕對與多種控制基因的缺失有關。先有致癌物質導致細胞正常基因的缺損,因而引起正常細胞的變形惡化,進而引起侵犯、轉移,其中變化的過程常常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所以醫學界一直希望用藥物或是天然物來阻止這一個變化的過程,這樣新的策略能夠使已經破損的基因重新修正,恢復成正常的細胞,或者是阻止其惡化、誘導癌細胞凋亡。這樣的觀念就是癌症化學預防的觀念。

這種化學預防要得到証實在一般人群中不容易實施,很難讓一個正常的人,連續服用藥物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久,但是在已經罹患癌症的病人身上,要防止再發的情形,使用化學預防便可以獲得証實。

所以目前對癌症的化學預防,主要是應用在癌症復發、以及罹患癌症高危險族群。這些藥物的主要功能大多是誘導癌細胞凋亡。例如胡蘿蔔素可以降低頭頸癌的復發,阿斯匹靈可以減低以及阻止COX-2酵素的活化,防止大腸直腸癌的發生,Tamoxifen防止乳癌的復發。

 

Pngtreeinjection of small orchid bacteria 4560419

Tagged under: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