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接受過化療的人 哪些是推薦要接種的疫苗有哪些?

目前正在接受或最近接受過化療的人不會接種減毒活疫苗。但是,如果您將來要開始化療,您可以在開始治療之前接種這些疫苗。

除了流感疫苗,其他疫苗通常不會在您接受化療時接種。這是因為您的免疫系統在治療期間會變弱,並且不太可能產生有效的免疫反應。

您的腫瘤科醫生還會建議您在化療結束後至少等待 3 個月才能再次接種疫苗。這是為了讓您的免疫系統有時間從您的治療中正常恢復。

您可能想知道哪些疫苗可以接種。從廣義上講,不含活體病原體的疫苗對最近接受過化療的人來說是安全的。

針對免疫系統較弱人群的疫苗建議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推薦免疫系統較弱的成年人接種以下疫苗,其中可能包括接受過化療的人。

Vaccine Frequency
inactivated or recombinant flu shot once each year
Tdap or Td one dose of Tdap, then a Tdap or Td booster every 10 years
shingles 2 doses at age 19 or older
HPV 3 doses through age 26
pneumococcal 1 dose PCV15 followed by PPSV23 OR 1 dose PCV20
Hib 1 dose
hepatitis B 2, 3, or 4 doses depending on the vaccine
hepatitis A 2 or 3 doses if traveling to an area where hepatitis A is common

一些接受過化療的人可能會在治療結束後的某個時候再次接種減毒活疫苗。然而,這是否可能取決於您的免疫功能水平。

是否建議接受過化療的人接種 COVID-19 疫苗?

美國目前使用的三種 COVID-19 疫苗均不含活病毒。因此,它們可以安全地提供給接受過化療的人。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目前建議向以下人群提供 COVID-19 疫苗:

目前患有癌症

正在接受積極的癌症治療,包括化療

是癌症倖存者

所有這些群體都可以安全地接種 COVID-19 疫苗,前提是一個人沒有出現以下任何負面反應:

先前接種 COVID-19 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對 COVID-19 疫苗中的任何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已知對 COVID-19 疫苗中的任何成分過敏

接種疫苗後出現稱為血栓形成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的凝血病史(僅限強生疫苗)

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 (NCCN) 建議接受干細胞移植或嵌合抗原受體 (CAR) T 細胞治療的人在治療後至少等待 3 個月才能接種 COVID-19 疫苗。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報導,CAR T 是一種新型免疫療法,越來越多地用於治療淋巴瘤和其他血癌,如多發性骨髓瘤。

NCCN 還建議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以完成初始系列後約 4 週接種第三劑疫苗(與加強針不同)。然後他們應該在第三次注射後大約 3 個月注射一次加強針。

化療後接種疫苗有什麼好處?

接受過化療的人的免疫系統可能會減弱,這使他們更容易受到感染。 此外,在這一人群中,感染可能更嚴重,更難清除。

一些可能導致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出現嚴重並發症的感染可以通過疫苗預防。 一些例子包括:

新冠肺炎

流感

細菌性肺炎

當您接受過化療時,及時接種疫苗尤為重要。 這樣做可以幫助預防潛在的嚴重疾病或疫苗可預防疾病的並發症。

提高接受過化療的人的疫苗覆蓋率很重要。 例如,2020 年的一項研究調查了 671 人,其中大多數人目前正在接受或最近接受過化療。 發現肺炎球菌和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分別僅為 7.2% 和 28.6%。

化療後接種疫苗有哪些風險?

與任何藥物或治療一樣,疫苗也有副作用。這些最常見的包括:

注射部位疼痛或腫脹

輕微症狀,如發燒、肌肉疼痛和疲勞

大多數疫苗副作用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同時,您可以使用對乙酰氨基酚(泰諾)或布洛芬(Advil、Motrin)等非處方藥來幫助緩解發燒和疼痛等症狀。

由於接受過化療的人可能會出現持續的免疫抑制,因此疫苗可能不如對健康個體有效。

然而,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接種疫苗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可能導致嚴重疾病的疾病。

與您的腫瘤學團隊討論疫苗選擇

與您的腫瘤學團隊討論疫苗很重要。他們可以幫助確定針對您的個人情況的最佳方法,包括您應該接種哪種疫苗以及何時接種。

如果您接受過化療,您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讓您的免疫系統恢復。要查看您的 WBC 水平是否升高,您的腫瘤科醫生會在接種疫苗前進行全血細胞計數 (CBC)。

該測試使用從您手臂的靜脈中抽取的血液樣本。它測量不同類型血細胞的水平,包括白細胞,並可以讓您的團隊了解您的免疫功能水平。

整理

疫苗是保護自己免受某些疾病侵害的重要工具。雖然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疫苗可供使用,但並非所有疫苗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都是安全的,而化療可能會導致這種情況。

目前正在或最近接受過化療的人不應接種含有減毒活病原體的疫苗。例如 MMR 疫苗、水痘疫苗和流感鼻腔噴霧疫苗。

由滅活病原體製成的疫苗或僅含有一部分病原體的疫苗對接受過化療的人來說是安全的。這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帶狀皰疹疫苗。

如果您目前正在接受化療或最近接受過化療,請向您的腫瘤科團隊諮詢疫苗事宜。根據您的個人情況,他們可以讓您知道推薦使用哪些疫苗以及何時可以接種。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癌症預防,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