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冠確診,吃抗病毒藥物前,小心這些癌症用藥會有交互作用!

2022.06.08 文 / 台中醫院腫瘤內科醫師陳駿逸

採訪整理:李佳欣、洪郁雯

出處 / 癌症問康健 https://cancer.commonhealth.com.tw/article/312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數持續上萬例,正在治療的癌友是重症的高危險群,醫師建議染疫後,即便輕症仍應服用抗新冠抗病毒藥物。但這些藥可能會跟癌症用藥產生交互作用,癌友應特別注意。腫瘤科醫師陳駿逸為病友彙整七大提醒。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重點:

新冠肺炎 Omicron 疫情持續擴大,多數確診者屬輕症,只要吃退燒藥、多休息,幾乎幾天後就能逐漸痊癒。但正在治療階段的癌友們則大不同,若確診,是容易演變成中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癌症被列為口服抗病毒藥的 13 項適應症之一。(註:其他包括慢性腎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能、先天性免疫不全等)

 

 

提醒 1:正處治療階段的癌友,染疫即便輕症,也應服用抗病毒藥物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腫瘤內科醫師陳駿逸解釋,癌症是 Covid-19 的重症危險因子之一,癌友染疫後很有可能會變成中重症患者。因此,癌友在輕症時就服用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減少未來變成中重症的風險。

尤其,若癌友曾做過骨髓移植,或年齡超過 65 歲、BMI 超過 30 以上、有其他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等狀況,輕症轉重症風險會更高,更需注意。

 

Tagged under: 新冠病毒,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