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友應該要知道新冠雙價次世代疫苗(Omicron COVID-19 追加劑)的重要訊息

首先,世界權威癌症中心在斯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 (MSK)強烈建議:符合條件的癌友應該儘快接種新冠雙價次世代疫苗的追加劑(指的是台灣稱為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以便盡可能得到保護力,讓癌友免於遭受 COVID-19 的 Omicron變異株的侵害。

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的“雙價”一詞,意味著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是針對兩種 COVID-19 的病毒株,主要是針對2020 年初在美國首次出現的原始毒株(武漢病毒株),以及最近於 2022 年夏季出現的 Omicron 變異株的 BA.4 和 BA.5。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仍然是 mRNA 疫苗,其產生保護力的免疫機轉方式與第一代疫苗是完全相同,但它們有略微更新,以增加針對 Omicron BA.4/5 病毒變異株的保護。

由於 COVID-19 病毒株不斷地在變種,因此公衛防疫部門認為新冠疫苗必須要跟上步伐。

但這並不是一種新的抗疫方法。 因為每年都會出現新的流感毒株, 科學家研製出針對每年流行這些病毒株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而美國FDA 一直在為 COVID-19 疫苗制定相同的計劃,現在已經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科學家們將定期生產更新的疫苗,以便人們針對正在傳播或預計會流行的新冠病毒株會有最好的保護力。

所以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是針對現在全球大流行的Omicron BA.5病毒株所設計的次世代疫苗,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是用BA.1雙價疫苗的人體實驗,和BA.4/BA.5次世代疫苗的動物實驗,兩者相互橋接、評估有效,因為病毒變異速度很快,要做人體臨床試驗緩不濟急,加上國內正流行BA.5,因此台灣疾病管制中心通過緊急授權使用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

目前全世界BA.4/BA.5次世代疫苗的廠牌有BNT和莫德納,而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准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適用於12歲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第三劑疫苗起即可選擇施打次世代疫苗,並要與第二劑(基礎劑)或第三劑(第一次追加劑)間隔至少3個月才能施打。

且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預計於2022年12月2日起,提供已完成接種莫德納或BNT基礎劑之滿6歲至11歲兒童作為追加劑接種;另對於滿5歲至未滿6歲兒童,則提供單價BNT疫苗(兒童劑型)作為追加劑接種,以追加提供免疫保護力。

針對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的對象,若已完成2劑基礎劑接種但未接種基礎加強劑,是否可直接以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作為追加劑接種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是可以的,但請與前一劑基礎劑接種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後,再接種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作為追加劑。

如果先前已經打過BA.1次世代疫苗的癌友,還可以再打莫德納的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嗎?根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指出,這兩種疫苗不會衝突,是可以接續施打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但2劑需要間隔3個月。

如果先前癌友曾經染疫,請於康復3個月後即可以接種莫德納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

2022年冬季台灣地區最流行的病毒不是新冠,反而是流感。所以癌友想要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接種莫德納的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嗎?當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時,所有 COVID-19 疫苗(包括加強劑)都是安全有效的。 在常規疫苗接種和 COVID-19 疫苗之間沒有建議的具體時間間隔。 最重要的是您可以考慮同時接種了這兩種疫苗。但無論是在同一天還是不同的日子,這是您的選擇。如果選擇在同一天接種這兩類疫苗,建議在不同的手臂進行注射。

至於許多公衛流行病專家認為,新冠染疫後通常3個月內不會反覆感染,而且萬一重複感染,新冠症狀會比上次輕微,且RNA病毒一般來說越變異、毒性會越低,最後可能像感冒一樣,重症、死亡率會變低,所以不一定需要每隔一陣子施打疫苗。但這邊指的是免疫力健全者,而處於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的癌友,應該身上經常保持及時可用的新冠抗體,應該多打幾次的新冠疫苗,好來養出更多的免疫記憶抗體,讓癌症治療期間,可以免於新冠重症的困擾,所以處於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的癌友,有疫苗就去打吧!

最後,mRNA疫苗技術讓新冠疫情有了積極的防衛性武器,但這項科技可能繼續為人類醫療帶來驚奇,近日莫德納個人化癌症疫苗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在收錄150人的臨床試驗中,結合莫德納個人化癌症疫苗以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的療程,可以將復發或死亡的風險降低約44%,成功地降低最致命黑色素瘤患者的復發率。人類對抗癌症的戰爭,可能即將結由mRNA疫苗技術改寫。

 

Pngtreecoronavirus vaccine injection covid 19 6374496 1

#COVID-19

#Omicron變異株

#莫德納

#雙價次世代疫苗

#BA.4/5

#BA.4

#BA.5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