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抗癌有營養御守 生命向前走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癌症療程順利與否 營養和體力是關鍵。抗癌作戰中,有決心雖然很重要,不過本身也要有耐力、有體力,也才會越來越有信心,來完成一連串的比賽。

 

老祖宗的抗癌策略:”扶正才能祛邪”。

 Pngtreeink herd and cow illustration 4654604

扶正,培養好自身的體力,持續地維持良好的營養,體力、免疫力、生活品質才會有最佳狀態。如此才能達到   祛除癌症 的最終目的。癌症病患出現營養不良的時候,會造成手術之後的併發症增加,增加感染等併發症,增加住院的天數,造成病患沒有辦法忍受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降低癌症治療的反應,降低生活品質,增加死亡率等等。

 

專業營養支持,擊退癌症重要關鍵。

腫瘤類型 需要專業營養支持的理由 專業營養支持的建議方向
頭頸癌(含口腔癌、鼻咽癌、咽喉癌等)

因為放射治療、前導性化療、甚至更厲害的同步放化療(CCRT)時,出現口乾舌燥、口腔粘膜發炎、吞嚥困難,導致出現體重減輕的情形。

若為接受手術治療者,出現因為手術的結果,增加吞嚥和咀嚼困難,導致營養不良。

如果還能吞嚥者,應優先考慮經腸道之專屬化營養支持療法,給予特殊營養配方。

如果是需要長期管灌者,最好採用胃造廔(PEG)的途徑供給營養物質;對於反流或誤吸危險性較大者,應該使用經空腸造廔的途徑提供特殊營養製劑,並適時使用輸液幫浦來維持營養的輸注;

上述途徑有困難者,才考慮選用經靜脈之營養治療。

乳癌

因使用含蒽菎類(anthracycline) 的化學治療藥物,而導致噁心、嘔吐、口腔粘膜發炎、吞嚥困難,導致體重減輕。

 

或是因為紫杉醇類(Taxane) 化學治療藥物,所導致全身無力、疲憊、食慾不振,進而體重減輕、營養不良。

應先考慮經腸道之營養治療。

如果因灌食的方式引起噁心、疼痛或其他因素,導致飲食攝取量不能滿足機體代謝所需,可以考慮改由經靜脈之營養治療。

 

長時間不能恢復正常攝食,或雖然有經腸道之營養治療,但卻無法獲得足夠營養時,可以考慮輔助經靜脈之營養治療

 

透過腫瘤基因檢測分析 指導飲食營養物的正確攝取

患者的腫瘤之基因檢測分析發現有致癌基因c-MYC的過度表達情形,

 

已經有研究表明,飲食中應該要多食用富含果膠(例如:橘子和胡蘿蔔中就有此成分),膽鹼(例如:蛋黃、優酪乳和杏仁就含有)和薑黃素(在香料、芥末中有此成分)。

 

最近的研究表明,miR-21可能透過誘發人體內的慢性炎症使個體易患各種類型的癌症,例如乳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肺癌、肝癌、胰臟癌。不幸的是,癌症治療本身的生物壓力可能會增加miR-21,並因此增加發炎反應,使得癌症治療效應被削減。如果能夠讓miR-21降低時,就會降低癌症的復發率和治療的抗藥性,因此許多研究人員發現飲食可能可以降低miR-21。乳癌患者能夠透過抗發炎與熱量控制的飲食,降低其miR-21水平。

 

抗癌有精準醫療為基礎的營養御守,生命更有機會向前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Tagged under: 營養, 精準醫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