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面對治療期間的體重減輕 癌友不可不知道的對策!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癌友體重減輕乍看下好似“無害”,但實際上體重消瘦很可能會影響癌症治療效果,增加治療併發症的發生率,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會影響治療預後!.

 

有研究顯示,大約有40% 的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和營養不良導致的相關併發症,而非癌症本身。

 

爲什麽癌症會讓患者體重消瘦?

1.癌症因素

癌細胞的增殖能力往往遠遠超過正常細胞,癌細胞會奪取和消耗了大部分機體正常代謝所需的營養物質。

 

癌細胞會釋放一些代謝産物,例如:血清素等等,會作用于下視丘的食物攝取中樞和有關的周邊信號通路,因而干擾患者消化系統,導致噁心、嘔吐、味覺嗅覺異常、厭食。

 

此外,腫瘤的生長、壓迫、轉移或是腫瘤侵犯消化道等,都會導致胃腸道機械性阻塞,影響機體對營養物質的攝入、消化、吸收。

 

癌細胞會釋放的發炎介質,例如細胞激素,會導致機體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異常,讓身體能量消耗增加和利用效率降低,導致機體貯存的脂肪迅速流失,肌肉蛋白過度分解,因而導致體重消瘦。

 

2.癌症治療因素所導致

癌症手術治療的術前禁食,術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內會無法正常進食,這些都會影響患者食物的攝取,而且手術創傷造成患者的壓力反應,會使代謝分解因而增加,因而降低機體營養狀况和免疫的功能,讓患者因此有了營養不良的風險。

 

而化療藥物因為會刺激腦部的化學感受器的觸發區,因而導致身體出現一系列的胃腸道反應,例如食慾减退、噁心、嘔吐,進食量减少等都會導致體重消瘦。

 

對消化系統進行相關的放療,經常會引起胃腸道副作用,如厭食、噁心嘔吐等不適,也有可能導致體重消瘦。

 

3.疼痛和心理因素所導致

絕大多數晚期癌症患者因病情而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癌性疼痛也是一種體內的壓力反應,會通過刺激氧化反應而加速機體的代謝,會導致營養不良更加惡化。此外,疼痛不但會影響睡眠、飲食和情緒,還會在心理上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壓力,讓患者産生對死亡的恐懼和絕望,如此更會引起胃腸功能的紊亂,食慾减退、噁心、嘔吐,進食量减少等都會導致體重消瘦。

 

再加上晚期癌症患者由于長期病痛的折磨,歷經抗腫瘤治療效果的不明顯或是不佳、經濟負擔沉重、社交關係倒退等原因,讓其心理狀態甚差,這也會導致食慾下降。如果又對疾病缺乏正確認識、疾病本身預後不良、醫病的特殊氣氛以及親友的關係惡化等,都可能使患者産生莫名的恐懼心理,最終導致抑鬱,無形之中會讓消瘦程度進一步的加劇!

 

 

 

面對體重消瘦,患者該怎麽吃?吃什麽?

1.首先要提高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

癌症患者由于上述種種原因導致身體代謝紊亂,糖質新生反應暢旺,再加上疾病本身,都會導致蛋白質消耗增加,所以建議癌症患者應該要在治療期間提高蛋白質的攝取,專業醫師會推薦癌友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必須要攝取蛋白質的量爲1~1.5克。

 

而優質蛋白質的最好來源是食物,不是營養品,特別是魚、家禽、 瘦紅肉類,以及蛋、低脂乳製品、堅果和豆類食品,但應該儘量減少食用加工肉品。

 

2.增加蔬果的攝取

癌症患者應該要在治療期間增加日常蔬菜、水果和奶製品的攝取,尤其是綠葉蔬菜,各種五顏六色的水果(例如葡萄、橘子、和香蕉)以及根莖類蔬菜(如甜菜、 菠菜、馬鈴薯),豆類和堅果類,來增加鉀、鈣、 鎂的攝取。

 

3.攝取足量的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顯示,攝取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患者的食慾、食量、體重。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能够干擾癌症細胞激素的合成,對癌性厭食症發揮治療作用。研究發現,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不但能够延遲癌症引起的厭食的發生,還可以逆轉體重的下降。

 

而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最好的來源是是食物,不是營養品,特別是魚、魚油以及其他海洋生物,如秋刀魚、沙丁魚、鱘魚、金槍魚等。建議癌症患者每天攝取魚蝦類50~100克。

 

4.給予專業營養諮詢與營養支持治療

所有癌症患者,都應該尋求腫瘤營養的專業醫師與腫瘤主治醫師的協助,進行專業營養諮詢,對於不能進食或者終末期的癌症患者,除了要尋求腫瘤營養的專業醫師與腫瘤主治醫師的協助,更建議進行腸內、腸外營養給予營養支持,以滿足患者的營養需要。

 

腸內營養支持治療,可以採用患者自主口服,或是置入鼻胃管或鼻腸管等灌食營養物質,以滿足患者攝取營養物質的均衡化、多元化、營養化要求。

 

至於腸外營養支持治療則是用靜脉方式輸注,如外源性葡萄糖和脂肪乳劑供能,用來維護機體營養能量代謝配合臨床治療。

 

 

 

對於影響食慾的症狀進行配套性處置

1.   厭食

首先腫瘤營養的專業醫師與腫瘤主治醫師應該厭食的原因,厭食多源自于抑鬱、疼痛、吞咽困難、營養素吸收不良和抗癌治療、疾病相關的胃腸功能障礙等因素。根據導致厭食的原因給予相對應處置外,並且可以囑咐口服人工合成黃體素或類固醇等藥物來刺激食慾,同時也可開立一些促進胃腸道活動的藥物,主要包括多巴胺受體拮抗劑及5-羥色胺(5-HT4)受體激動劑等。另外,適當地搭配運動更能夠有助于改善不良情緒引起的厭食,例如散步、打太極、跳舞等。

 

2.   味覺改變

因腫瘤類型和所在部位的不同,使用的化療藥物種類及方案不同,癌症患者化療相關 性味覺改變的發生率爲38%~84%。

 

至於味覺缺失或味覺减退,可以在食物中增加調味品,如鹽、油脂或香料等;感覺口中有金屬味時,避免接觸金屬餐具,可以喝冰水、冷藏或冷凍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E。

 

多喝水、在餐前嚼食口香糖或按壓合谷穴等措施刺激唾液分泌。充分咀嚼食物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和食物中香味化合物的釋放,從而刺激更多的味覺細胞。此外,保持口腔衛生,如進食前後刷牙,使用鹽水、小蘇打溶液或抗菌的漱口水漱口。

 

3.   便秘

癌症患者發生便秘如果不能夠及時緩解,經常也會出現食慾减退,腹脹腹痛等症狀,不僅增加其他系統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很大程度地會影響患者治療的依從性和生活品質。

 

癌症治療期間應該選擇多攝取富含纖維和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並且保證充足的飲水量,充分軟化大便,同時加速藥物的代謝,减少對身體的危害。

 

患者也可在醫生的協助下使用緩解便秘的藥物。另外,適當地搭配運動更能夠有助于改善便秘,例如散步、打太極、跳舞等。

 

 

 

#體重減輕

#厭食

#味覺改變

#癌症惡病質

#專業癌症營養諮詢

#專業癌症營養支持治療

#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

#體重消瘦

#魚油

 

 

 

消瘦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