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如何防治癌症惡病質 你需要有的觀念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研究,將近約50%的癌症病人會有惡病質的症狀,也就是癌友與家屬最擔心的營養狀況非常不良。

惡病質會讓癌症病患體內荷爾蒙、新陳代謝等出現異常,會造成食物攝取量減少而產生營養狀況非常不良的結果。

癌症惡病質的發生和出現的嚴重程度其實是與癌症類型、部位、大小、範圍及分期不是呈現完全的相關性。

癌症病人的食慾不振或體重減輕的症狀表現很多元化,病人可能一開始出現體重減輕、肌肉顯得萎縮、活動力下降、倦怠無力、厭食、易飽脹的感覺、嗜睡、蒼白、貧血、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蛋白質與脂質合成下降、血糖不穩定等情形。

當病人體重在最近6個月之內體重下降了5% 以上,且合併上述情況的出現,即所謂的「惡病質」。

癌症惡病質是一種由多種因素共同導致的臨床症候群。其主要特徵是持續性的骨胳肌减少,可能伴或不伴有脂肪組織的流失,平常的營養支持治療病無法完全逆轉,因而會導致進行性的功能損傷。

從病理生理學的角度來看,癌症惡病質讓癌友的蛋白質和能量呈現負向平衡, 這種負平衡狀態是由食物攝取量下降和代謝異常等綜合因素造成的。

癌症惡病質影響腫瘤病人的生活質量、治療效果、容易發生藥物抗藥性、導致預後變差,甚至直接導致20%的病人死亡。

不要忘了癌症惡病質本身是一個連續、動態性的疾病過程,根據臨床 表現分爲三期,即惡病質前期、惡病質期和惡病質難治期。而惡病質前期表現爲厭食、代謝異常,體重下降< 5% 。

癌症的類型與分期較晚、全身性發炎反應、食物攝取量過低以及對抗癌治療反應不佳等。都會讓癌症惡病質的進展風險。

所謂的惡病質期,指的是無單純饑餓因素所導致6 個 月內的體重下降超過5% ,或 是BMI< 20且伴隨有持續體重下降 2% 以上,或是四肢骨胳肌指數符合少肌症的診斷標準( 男性<7. 26,女性<5.45) 伴隨有持續體重下降 2% 以上,且尚未進入惡病質難治期者。

而惡病質難治期,則是腫瘤持續進展,病人出現治療抗藥性,分解代謝旺盛,體重的持續下降難以矯正,體能狀態差,預計生存期不到3 個月,營養支持治療已經不足以抵消惡病質風險,此時治療主要是緩解症狀、减輕病人痛苦。

但並不是所有的癌症惡病質都會經歷這三個階段。對惡病質的癌症病人來說,及早發現惡病質的發生,且使用積極干預的措施,减少和延緩癌症惡病質的發生非常重要。

癌症惡病質病人機體消耗的嚴重程度表示了示病情的輕重。初始 BMI值 低的癌症惡病質病人,較初始 BMI 值高的病人其機體消耗的速度更快,癌症惡病質的後果更嚴重,因此病情更嚴重。此外,出現少肌症病人較肌肉群正常的病人風險要更大。

所以要對癌症惡病質病人評估:

飲食攝取量( 厭食情况) ,

導致分解代謝的因素,

肌肉質量和力量等對病人的影響。

最後,預防癌症惡病質勝於治療癌症惡病質。一旦發生癌症惡病質,應該採用個體化的模式去治療癌症惡病質,依據癌症惡病質其飲食攝取量( 厭食情况) 、導致分解代謝的因素、肌肉質量和力量等對病人的影響,以及針對導致體重流失最可能逆轉的因素去進行惡病質的治療。

 

 

Pngtreedoctors and medical teams wearing 5342449 1

 

#癌症惡病質 #癌症營養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御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Tagged under: 惡病質, 精準醫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