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V.S. 職業棒球比賽

幾年前”王建民”旋風,橫掃台灣,相信應該很少有人沒有看過棒球。說真的,王建民也真的讓許多病友生活有了一些寄託。言歸正傳,打棒球實有時候會有雙方實力懸殊的時候,你很有可能會被別人提早結束,這就好像某些目前尚無好方法治療的癌症,或是病程已經走入末期,這時候你可能無法晉級,只能收拾行囊回家去了。但是如果你的實力及整隊的狀況不錯,又是”發現的早”,你會很有機會打贏這一系列”抗癌的球賽”,除非你提前放棄出賽,或是”傷兵累累”,無法出場比賽。要不然每次的抗癌治療的療程,就好像一局由你先攻,而”癌症惡魔”防守的球賽,彼此可能互有消長,只要你能打完九局時,贏球就取得了勝利;當然有時候可能比賽會提前結束(只是不知道誰會提前讓對方輸球),但我相信你還是會希望你喜愛的”洋基”隊,有如此的表現,讓這場比賽的結果是你所希望的。正如美國職棒一樣,你可能要比賽好幾回,才會有機會進入季後賽,贏了也才有機會進入冠軍賽,也才有機會是”最後的贏家”。

抗癌的旅程何嘗不是像在打職業棒球,千萬別小看自己,每個病友都是專業級的選手,因為他們所經歷的事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他們的潛力更是不容小觑。而在接受抗癌治療的過程,特別是使用這些攻擊性抗癌武器的療程,就好像你正在主攻的上半局,每個上場的球員無非都是想要積極得分,但是每個球員都有其特色,有的擅長長打,有的擅長短打,有的擅長選球,有的擅長盜壘,就好像抗癌治療的角色中,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同位素治療等,每一項治療都有其所適合的狀況,端視於你那專業的教練如何安排打擊者的順序;然而你只有進攻好是沒有用的,因為下半局就輪到你要防守了,所以你也必須要有好的投手、一壘手、捕手、游擊手等,這些角色就好像抗癌治療角色中的支持團隊,如專業營養、心理康復團隊、感染學家、護理團隊以及使用白血球或紅血球生成素等,專司其職地支持你的攻擊火力,減少失分,保持戰力。而病理學家、放射診斷學家等就好像球隊裡的球評,需要詳實地於比賽前去分析敵隊的戰力,好供應球員正確的作戰資訊,更需要在賽後分析結果。但有時候好的球隊如果都能打守俱佳,可以積極創造分數,又能守備一流,那是最好的。可是如果隊員間的素質參差不齊,縱使有天王巨星,整體的戰力也會不如預期。所以要讓你有機會是”最後的贏家”,在抗癌治療的過程中,一定要考慮的”面面俱到”。

所以,目前對於癌症的治療,就好像是參加職業棒球比賽的規格,要參加比賽一定需要有各項專業能力人士所組成的優秀球隊,這也是比賽有機會贏的首要條件。而現今癌症的治療,不再像是過去一人專斷的時代,是採取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治療的綜合治療方式,也就是在基本的臨床處置的指導下,根據個別的情況,由血液腫瘤科、腫瘤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學科、放射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營養治療團隊、心理治療科、復健科、社工部門、藥物學專家、護理團隊等密切配合,在共同討論下,互相整合地幫助病患,共同解決癌症病友的每一層面的細節問題,以及定期追蹤個案治療反應的情形,以期讓此一綜合治療方式在身體、心理、營養、社會生活等各方面都達到最佳的效果。比方說球員棒次順序的安排,對球隊勝利與否至為重要,如此才能確立打線是否完整,攻擊火力是否接續,這一點就好像抗癌治療順序的合理安排,對癌症治療就很重要,像是如某些晚期乳腺癌,可能要先選擇前導性化療搭配標靶治療,待2-3個療程後,再行乳房腫瘤切除手術,而於手術後再給予化療、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

根據看球賽的經驗,當然這個治癌團隊的表現,其實與每個環節的好壞是有關的。而我們一般的病友,通常會比較在意的是治癌團隊進攻時的表現,也就是說在意的是整隊的打擊率,希望自己所尋求的抗癌攻擊治療是最有攻擊力的,甚至會不管過程是否順遂,以為我只要下定決心,配合積極的治癌方式,就一切能”人定勝天”,會有最好的成績。這樣的想法,固然很好,可是你只要熟稔職業棒球,你會看到那些球場上的常勝軍,通通都是”打守俱佳”的球隊,攻擊火力強盛,也有良好的守備能力,也才能減少每一局分數上的差距,保存體力,應付下一局的挑戰,歷經了好多局,甚至有時候是延長賽,最後才獲得勝利。所以積極的抗癌治療是很好的,但是如果也有良好的支持,才能讓你能每一局的表現都是滿分,也才能讓你的成績更好;更重要的是有決心雖然很重要,不過也要有耐力及信心,才能完成一連串的比賽。

就好像老祖宗告訴我們抗癌的策略,是要”扶正才能祛邪”,所謂扶正就是要培養自身的體力,持續地維持營養良好、有耐力的狀態,增強免疫力,如此才能達到祛除癌症的目的。所以一場抗癌的戰役,絕對是一種全方位的戰役,需要有良好且有戰略的攻擊策略,也要有持續有效率的後勤補給支持;專業積極的內外科抗癌症療,要搭配專業營養支持專業、護理處置以及心理支持,這樣的戰役才會勝算大增。沒有人是天生的英雄,然而英雄會從別人的經驗中去學習,找出一條制勝的康莊大道。所以各位聰明的抗癌英雄們,想要抗癌成功嗎?去看看”王建民”。

 

 

Pngtreewestern breakfast egg toast 5590013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