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專業營養支持 是癌症治療的關鍵

最近幾年來,美食節目、美食書籍有如當紅炸子雞的流行,原因是人們當營養充足後,就開始思索如何吃得更健康,如何讓食物更美味。走筆至此,相信看倌們的味蕾可能已經有所反應,頗想大快朵頤一番。不過你我都冷靜地想想,古聖先賢常云道,”民以食為天”,吃這件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而吃東西的目的,不外乎想要讓身體所需的營養因而充足,有了這個前提下,再來思索其色香味。而這個最基本的需求,在許多癌症病友的心中,常常會有”力有未逮”的經驗,以致於常常處於” 營養不良”的困擾中。而這個問題所帶來的衝擊,斷然不會只有病患本身,乃至於家人、朋友,甚至其醫療照護團隊。

其實,大部分癌症病友,都是營養不良的高危險族群。研究顯示,高達40-80%的癌症病友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營養不良;而且這些營養不良的病友,體能狀況通常也不好,其疾病的預後會明顯地較營養狀況良好者要來得差。

那或許有人要問為什麼?

因為營養不良會影響存活率,癌症手術後併發症發生的比率,以及抗癌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等的反應和毒性。而且癌症病友如果因而出現體重減輕的情形,是會增加其死亡率,且與體重減輕的程度會成正比。

癌症病友出現營養不良的原因,以及每位病友出現營養不良所涉及的層面,是頗為複雜的,有疾病本身的因素、抗腫瘤治療的因素以及自己本身全身性的複合因素。所以在營養支持或補給時,更應該注意到根據不同的個體、不同的狀況下,採用專屬性的營養方案,才能使每個病友因而受益。這樣的概念,我們醫學上稱為” 專業營養支持 (Specialized Neutrition Support, S.N.S.)”。

更簡單地來說,有高達20%的癌症病友是死於營養不良,而不是死於腫瘤疾病本身。所以,只要能適時適地的,且依個別需要所量身剪裁的專業營養支持 (S.N.S.)是可以減少此一現象。S.N.S不僅是癌症營養支持的新趨勢,它更是抗癌治療的好幫手,會使抗癌治療的耐受性增加,讓癌症病友的治療更有品質,更能因此有體力、有能力地配合專業的治療,讓他們活得更有生活品質、更健康。

專業營養支持期望能幫助癌症病友,免於營養不良之苦,就好像是作戰時綿密持續的後勤補給,讓你(妳)在對抗惡魔的旅程上,做為你(妳)的堅強後盾,擁有十足的戰鬥力來面對挑戰,擁有十足的信心來度過挫折與困難。

專業營養支持,是癌症治療的關鍵。就像是好的先發投手,是棒球贏球的關鍵一樣。

 

 

 

收穫水果和蔬菜食品

Tagged under: 營養, 惡病質,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