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如何預防以及治療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口腔乾燥

癌症的治療當中,放射線治療是一種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對於頭頸部的癌症來說,放射治療更有其重要性,然而放射線治療會造成這類病人長期生活品質的下降,例如唾液腺功能、吞嚥的功能以及味覺的改變,這些都是因為放射線治療因為治療頭頸部腫瘤所以造成對於唾液腺的傷害,而引起口腔乾燥的不舒服症狀。

主要的唾液腺分為舌下腺、頷下腺、腮腺,另外還有許多小的附屬性的唾液腺分佈於嘴唇、面頰、舌頭。唾液腺的細胞主要有兩種,一個是黏液性,一個是漿液性,腮腺幾乎都是漿液性的細胞,而頷下腺則兩種細胞都有。休息的時候唾液的分泌主要是由頷下腺而來的,沒有刺激的唾液腺瘤流動速度大約是 0.3 ml/min;睡覺的時候會減少一半的速度。相反的,刺激的唾液腺瘤主要是來自腮腺,然而刺激之後的流動速度大約為增加四倍左右。因為脫水而造成身體體重減少百分之二以上就會造成唾液腺的流動速度減少六成,而當身體裏面的水分減少百分之八就會停止身體內所有唾液的流動。咀嚼、合併味覺會因此增加唾液腺比較大的刺激,酸鹹苦甜當中又以酸最能夠刺激唾液的流動。

舌頭灼傷症候群就是指的病患在放射線治療之後出現口腔乾燥至於,通常合併有味覺感覺異常的情形,但是彼此間的關係仍然不太清楚。是因為唾液之組成分子改變,但不是因為口腔乾燥所造成的直接性口腔黏膜發炎有關。

至於放射線治療,特別是頭頸部腫瘤的患者,口腔乾燥是非常常見的副作用。而煩惱人的慢性口腔乾燥,會導致蛀牙以及急性齒齦發炎的情形、味覺感覺異常、念珠菌的感染、舌頭燒灼感的情形發生。三度空間的同步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最主要可以減少放射線治療造成患部對側的腮腺發炎。如果使用強度調控的放射線治療將腮腺的放射線治療劑量減少至26Gy以下,可以減少長時間口腔乾燥(Xerostomia)的風險;當病患接受強度調控的放射線治療,舌下腺、頷下腺、腮腺應該盡可能的保留下來。

如何減少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口腔乾燥,通常在每天接受放射線治療之前,先行給予15-30分鐘的amifostine 200 mg/m2靜脈注射十五到三十分鐘,這個藥物對於慢性口腔乾燥改善、增加唾液的製造,而且目前也發現皮下注射與靜脈注射效果相當。

在進行放射線治療之前,應該決定哪些部位是屬於危險的區域,以及治療的危險與好處的比較,建構病患所能夠容許最大的作業藉由下頷位置為唾液腺。建構病患接受唾液腺作業線的保護措施,可以使用於電腦斷層為基礎的三度空間計畫或進行IMRT來盡可能地減少放射線治療對於唾液腺的傷害。可以於放射線治療期間,在放射線治療之前給予Amifostine,使得具有保護作用的該類藥物拿到不錯的成績。此外,當唾液腺的檢查至少要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治療計畫有需要改變來降低唾液腺。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